基本工資連八漲 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8 日訊】基本工資調漲拍板定案,明年元旦起正式實施,整體調幅達4.05%。不過,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雖然台灣內需產業逐步復甦,但營收尚不足以彌補虧損,這次調幅結果不只傷害產業,還可能會造成通膨惡化。工商協進會也表示,在全球經濟下行,對外出口下滑下,建議政府顧及產業經營現況。

基本工資確定連八年調漲,明年月薪從26400調整成27470元,調升1070元,時薪則從176調整成183元,調升7元。調漲漲幅4.05%。

民眾:「(基本工資希望)調到多少嗎?覺得應該至少3萬以上吧。」

民眾:「就勞工應該是沒有上限是最好啊,(應該調)2%到5%。」

勞動部長 許銘春:「一般的CPI取3分之2,17項重要民生物資3分之1,所以這樣加起來之後,加總之後,那麼大概折衷之後就是4.05%這樣的一個調幅。」

統計明年月薪調升,將有179萬名勞工受惠,時薪調升則將有60萬人受惠。資方感嘆景氣不佳,憂心明年景氣可能不如預期,會中主張調幅不超過3%。勞方則表示物價漲幅高,原先訴求是基本月薪應調到超過28K,時薪不低於186元。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最後的結論,都是專家學者跟政府官員做決定,我們資方的訴求也不會被接受,勞方的訴求也不被接受。適度調整基本工資,我們沒有反對,但是已經連續12個月,出口負成長。」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江健興:「我說不滿意但還是接受。這一次的調幅,重點都在整個的通膨,我們重點都認為通膨這麼嚴重,就是要調高。」

而先前資方談到時薪月薪脫鉤,許銘春說明,認為應該要充分在會前討論後,再執行時薪月薪脫鉤調漲,可以明年針對議題先交換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嘉韋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