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勞資有共識 調幅須討論

勞動部1日上午9時在台北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主持會議。(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雖然勞資雙方對於調漲有共識,但調幅雙方意見不同,勞方喊出希望可以調高11%,將月薪調漲至2萬8000元,但資方認為大環境不佳,無法調到這麼高。

基本工資攸關邊際勞工生活,勞動部今天上午9時將在勞動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中將就各項社會經濟情勢指標討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工團體也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提出月薪調升到新台幣2萬8000元,時薪調整到186元。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勞工團體的訴求是要調到2萬8000元,因為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這幾個月都超過3%,經濟成長率也在3.76%以上,顯示通膨影響非常大,過去調薪幅度讓勞工全數無感,「都被通膨吃掉了,根本是變相減薪」。

江健興說,如果調整到2萬8000元的話,調幅為11%,勞方團體也知道資方一定會認為調幅太高,但若基本工資沒有調整到一個幅度,經濟將不會活絡,只有調漲,經濟才會成長,且調漲根本不會影響失業率。

不過資方雖然贊同調整基本工資,但對勞工提出的調幅並不贊同。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代表何語表示,整個經濟情勢環境沒有這麼好,調整到2萬8000元「不可能」。

何語表示,資方不反對調漲,但要有合理適度的調整,如果調整太高,反而會傷害產業界經營意願,屆時關廠歇業狀況會很多,但調整幅度還是要看今天雙方談的結果。

何語指出,產業界也是通貨膨脹受害者,明年COVID-19疫情還有沒有並不知道,俄烏戰爭還有沒有仍不知道,通貨膨脹會不會走緩也不知道,且預估明年經濟成長將會走緩,明後年經濟情勢也都不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