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成淨零示範場域 一年節電量可達8萬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6 日訊】台中市大雅上楓圖書館,2022年7月5日開館啟用,是臺中市首座淨零轉型示範場域,打造「節能、儲能、創能」智慧節能圖書館,預估一年節電量可達8萬度。

臺中市首座淨零轉型示範場域,就在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圖書館,有一條由灌溉水圳延伸而出的「生態草溝」,流動的溪水帶走一些暑熱,大廳挑高的設計、整面落地窗引入的柔和光線,館內整體走白色系路線,超舒適座椅軟件的配置宛如置身咖啡館。

民眾 陳小姐:「我覺得這邊的環境就是不太像是一般的圖書館,進來就好像是進到咖啡廳的感覺,就是覺得非常的舒適、很放鬆、很享受這邊的整個氛圍,讀書的氛圍。」

民眾 宋小姐:「這個環境會讓我把心定下來,我想要唸書,它就是一個很放鬆的地方。」

上楓分館是台中首座以環境教育為主題圖書館,建築規畫結合環境生態達到自然排熱效果,還有建置有效的微電網系統,提高自主管理用電彈性、供需平衡,更有效率的智慧用電。

台中市大雅區上楓圖書館主任 陳思伯:「智能微電網的這個設計,其實是讓我們整個場館能夠在控制節能跟能源這個部分,是有很大的幫助,初估一年的節電量可以大概有節約大概80000度的電,換算成現在如果一度電3塊錢來講的話,是大約可以節省到二十四萬元。」

台中市大雅區上楓圖書館主任 陳思伯:「可監控系統是可以隨時、每天讓我們知道說我們現在的用電量是用了多少,其實對於我們來講,這個是非常有利於館方在做整個的營運上面,特別是用電量的一些的控制。」

上楓分館是不但提供優質、多元的閱讀服務,還在國內外獲得建築規畫大獎肯定,透過多樣性的景觀生態環境,智能微電網的建置,不只能節約電費,也達到減碳目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