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飼料便宜就好?實體網路選購守則 專家教你挑罐罐

寵物年紀越大,身體代謝變慢,食量也會減少,新北動保處獸醫陳鉅尹建議飼主,可以購買高齡犬貓專門食用的罐頭,或依照獸醫師建議篩選適合的食品,並注意適時補充特定營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現代人喜歡飼養貓狗,但在選購飼料時會特別在意寵物食品的品質嗎?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多起網路寵物食品消費糾紛案,包含販售過期食品、標示不實、產品發霉、誇大不實等情形。提醒飼主採購寵物飼料前,應檢視產品外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有無發霉異味、有無異物;成份、有效期限、製造廠商聯絡資訊是否完整標示,另外應注意寵物在不同年齡階段,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


網購寵物食品前多溝通 飼主領貨後也要詳細檢查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為把關毛寵物食品健康安全,每月不定期會前往各大寵物食品賣場進行稽核,檢視其申報情形、標示是否完整、廣宣用字有無誇大不實或宣稱療效,及產品是否超過保存期限等,並委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協助檢驗。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112年截至9月底抽驗223件包含乾飼料、罐頭、零食、保健品等寵物食品,檢驗項目則包括沙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重金屬、亞硝酸鈉等含量,避免寵物食用危害健康,造成寵物腹瀉、協調變差、行動遲緩、肌肉無力情形,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腎臟代謝問題。如含量超出「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將違反動保法第22條之4第1項第2款規定,可依同法第27條第9款最高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購買寵物食品時應確認外包裝,並檢查有無符合規定標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購買寵物食品時應確認外包裝,並檢查有無符合規定標示。(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現今有越來越多飼主透過網路購買寵物食品,新北市動保處提到,網購雖然方便,卻因無法接觸實體,常有認知落差,建議飼主購買前多與賣家溝通,請賣家提供更多產品資訊,以減少認知差異。而飼主在接收寵物食品也應檢查外包封是否完整無破損,是否依動保法第22-5條規定標示,並將寵物食品儲放在低溫乾燥、通風良好、避免日照雨淋場所。


高齡犬貓飲食要注意 選購寵物食品應注重營養補充


民眾在飼養寵物時應提前做功課,像是犬貓於不同年齡層所需的營養也不同,新北動保處獸醫陳鉅尹說明,因高齡犬貓身體逐漸衰弱,如未調整飲食,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器官加速退化、衰竭,或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關節炎等難以控制慢性疾病。犬貓約在7歲時進入老年,但因體型、品種及飼養方式不同,老化速度也有差異,當寵物年紀越大,身體代謝變慢,食量也會減少,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有利於消化吸收和維持胃腸健康。


陳鉅尹也提到,一般市售的熟齡寵物飼料,大多依照專業營養師的配方調整成分,有時比飼主自備的鮮食更能顧及營養均衡。針對高齡寵物的飼料選擇上,建議購買高齡犬貓專門食用的罐頭,或依照獸醫師建議篩選適合的食品,並注意適時補充特定營養,例如高齡犬可挑選花青素、葉黃素、維生素及omega-3等成分;高齡貓較易出現關節炎、白內障及腎臟疾病,則可選購含有魚油、維生素A、E、C及鈣質等成分之商品,同時飼主也應注意飲水量,增加含水較高的飲食,如罐頭或濕食。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購買寵物食品時,避免選擇來路不明的寵物食品而影響寵物健康,若發現有疑義的產品,可撥打動保處電話02-29596353諮詢。有任何消費糾紛問題,可以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址:https://reurl.cc/M8Yjkv)進行線上申訴調解。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