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訪團來台 有助台進軍歐洲FinTech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8 日訊】立陶宛國會議長率團訪台,與台灣金融科技產業,進行互動交流,尤其立陶宛在Fintech領域,擁有傑出成就,成為台灣切入歐洲市場重要入口,台灣也在金融領域、新南向市場,也有不少創新經驗。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milyt?-Nielsen),40人參訪團,25日參加2023台北金融科技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次長阮清華、外交部次長李淳到場,更有來自澳洲、日本、盧森堡、波蘭、以色列代表與會。立陶宛期許深化與台灣之間金融科技交流合作。

立陶宛國會議長 希米利特:「立陶宛和台灣在某些領域已經開始合作,而金融科技很可能成為成功歷史的下一個篇章。」

身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立陶宛人口不到300萬,卻是是歐洲第二大金融科技中心,Fintech公司超過230間,服務逾1/10歐盟人口,FinTech產業中,競爭力排名僅次於美、英等國,值得台灣借鑒。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因為今天她也強調說,進入到立陶宛就進入到歐盟市場了,因為它(立陶宛)的規定是一套的,所以當你的金融科技服務的內容,可以被這個國家核准,你就可以服務整個那一邊的區塊的人民,同樣的她也希望來到這邊,那我也跟她介紹說,我們台灣現在在整個新南向的國家裡面,數位新南向的發展。」

2022年台灣金融業在Fintech投入金額293億,年成長85%,今年投資持續成長26%,達到369億,台灣金融業,過去10年啟動與科技產業整合,行動支付、數位金融誕生不少創新,人才培育、金融監管制度,成為立陶宛參訪團焦點,更可從台灣為跳板,打入快速成長的東南亞!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祕書長 吳當傑:「那當然目前國內的銀行,其實在歐洲布點相對的是比較少一點,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能夠讓我們的金融機構,在Fintech這塊領域的發展那麼來參考一下立陶宛目前在整個歐洲國家,它的優勢在什麼地方,值得我們來學習。」

立陶宛財政部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ien?),演講大談立國,推動綠色金融的努力。多位國際專家,彼此交流。台立兩國共享民主價值,也可望擦出新的火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