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正式簽ETP協議 政院:對台入CPTPP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8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台灣第一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框架基礎!台灣和英國今天(8日)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之後將立刻啟動數位貿易等三項個別協議。英國即將正式成為CPTPP成員,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認為,與英國提升經貿關係,對台灣爭取未來加入CPTPP有重要意義。

和國際簽經貿協議,喜事再添一樁。台灣和英國在週三,由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雙方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而這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簽署相關經貿協議。

行政院政委 鄧振中:「在今天這個協議簽完以後,我們立刻就會開始著手進行,有三個題目,要來談個別的協議。第一個就是數位貿易,第二個就是投資,第三個就是淨零排碳跟再生能源。以後我們會繼續再擴充。」

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英國是全球第6大經濟體,具有全球政經關鍵實力,在生技、能源、汽車、AI、金融等產業擁有領先地位,和台灣的產業發展,有高度互補性。

另外,英國在今年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台灣則是2021年開始申請加入。外界關注,台英簽署ETP協議,對於台灣加入CPTPP影響。

行政院政委 鄧振中:「他(英國)應該也是在很短的時間,應該可以成為正式的會員。那成為正式的會員以後,我想,他應該也會在CPTPP裡面扮演相當的角色,所以這個對於我們,應該也有相當大的意涵在裡頭。」

鄧振中表示,英國尚未成為CPTPP會員,無法和台灣承諾任何具體事項,但經貿辦評估,此次和英國簽署協議,對於台灣將來籌備加入CPTPP具有重要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