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不控制併發症比你想像多 糖尿病4種診斷方式1次看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邱詮泰醫師指出,糖尿病初期症狀通常並不明顯,但仍有跡可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普及率高達11.1%,其中第2型糖尿病占比達9成以上,而肥胖、具有家族史以及有妊娠糖尿病者都是好發族群。


糖尿病分為第1型與第2型,第1型糖尿病屬於少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人體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因自體免疫而遭到破壞,造成胰島素缺乏;第2型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因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使體內血糖過高所產生的疾病。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邱詮泰醫師指出,糖尿病初期症狀通常並不明顯,但仍有跡可循,當體內血糖過高時,最常見的症狀便是吃多、喝多、排尿多卻體重減輕。好在現在由於健康檢查的普及,糖尿病得以更早被發現及控制。


但若是輕忽症狀,血糖沒有得到妥善控制,則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將近20%,而中風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出近3倍。


目前針對糖尿病的診斷以抽血檢驗為主,主要有4種診斷標準,前3種為8小時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只要單項測驗2次超標或3者中有2項超標就會被診斷為糖尿病。第4種診斷標準指的是具典型糖尿病症狀,配合隨機血糖數值200mg/dL以上,只要符合1次即診斷為糖尿病。


在非第1型糖尿病之病患,治療方式以口服藥物為主,當血糖仍然控制不佳時,醫師通常會視情況更積極以胰島素或腸泌素治療。而且也有少數病患不必透過藥物治療即可達標,例如:檢驗數值僅稍微超過診斷標準的病人,只要遵從營養師、衛教師及醫師的飲食、運動衛教,就有機會讓血糖達標,甚至回到將近正常的範圍,這種情況下只需要按時自我監測血糖並定期回診即可。


預防勝於治療,若想減低未來成為糖尿病患的風險,邱詮泰醫師建議,飲食上盡量避免精緻澱粉,增加全穀食物及膳食纖維攝取,並維持每週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另身體質量指數(BMI)已達過重或肥胖標準的民眾,可以適當減輕5%~7%的體重並維持,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