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轉折點!台經院:廠商未來半年看法趨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4 日訊】時序即將進入2024年,台經院公布最新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月數據,製造業、服務業表現持平,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認為,製造業現在處於「轉好的轉折點」,景氣最差情況已經過去。

近期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明顯回溫,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近日大力按讚,直言AI手機將是下一波殺手級應用。人工智慧話題帶動下,台灣ICT產業,陸續傳出好消息!明年有望轉為正成長。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所以在明年國內的這個IC設計業,其實它的一個產值的增幅,就有機會來到一成以上。包括了在PC,還有消費型電子,它其實慢慢在出貨量,都會擺脫今年衰退的一個陰霾。」

台經院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表現持平,服務業持續上揚,台經院估計明年出口不會像今年冷,內需保持一定溫度,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比例增加近10個百分點,是重要訊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台灣)消費的力道依然穩健,所以我們目前內溫外冷的情況,目前正在逐步的改善,特別是外冷的情況正在變好。」

美國12月Fed會議,市場預期利率按兵不動,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只要美國通膨逐步放緩,經濟順利軟著陸,Fed就有機會利率不動甚至慢慢降息。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以成長率來看,(台灣景氣)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所以現在下個月,不管在製造業生產或出口,有機會回復正成長,所以我們可以講,大概這個月大概就是轉折點,下個月應該就會慢慢往上。」

美國科技股、藍籌股大幅走高,台灣加權指數挑戰先前高點,金融市場可望有更好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