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長不再「望子成龍」 分析:對中共教育絕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5 日訊】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家長帶領孩子一起錄製視頻,宣佈「自願放棄做棟樑,願意做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不做分數和文憑的奴隸。有專家分析,中國家長對中共教育體制感到絕望,選擇「躺平」。

最近,許多家長帶著孩子錄視頻,表示自願放棄成為所謂「國家棟樑」,接受孩子成為健康成長的普通人。

「今天,我們正式宣布,我們自願放棄做棟梁,願意做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同時呢,我也接受孩子的平庸。」「我不想孩子成為刷題和應付考試的機器。我們不要成為分數和文憑的奴隸。」

近日,山東青島一位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發言說,兒子雖然學習成績差,但仍相信他會有美好的未來。

學生家長:「我的兒子學習特別差。」「但是,我依然相信他能夠有個美好的未來。」

旅澳歷史學家 李元華:「中共的教育它不是一個正常的教育,因為它是萬人一起過獨木橋的這麼一個狀態,更多的人,其實是過不了橋的,那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就互相地擠壓或者踩踏。 它在這個升學的過程中,給孩子造成的壓力非常大 。」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童精神科醫生林紅對媒體表示,一旦到了學生開學季,他們的診室就很忙,今年剛開學一個多月,病房就爆滿。據《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報告》,中國有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鬱風險。

大陸學生家長 魏先生:「大家都對中國教育產生懷疑了。就是各個資源檔口上升渠道,已經被它們把控住了,學習改變不了命運了。都已經看清楚,現在教育的體制有問題,政治制度是有問題的。你是人才,有學歷,也同樣得不到重用。現在這些家長們比上一代人更加先進一點,更能看透共產黨的本質。所以他們想出國,他們希望國外相信人才,還有機會。」

北京市民 鄒先生:「也是家長成長了。家長們不斷地學習,接觸新事物,然後他們在成長。 解放孩子,別成為學習的奴隸,我覺得這些家長都覺醒了,因為國內的應試教育,它必須培養一批一批的螺絲釘,為它這個體制服務, 很多出國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教育才出國的。」

旅澳歷史學家李元華認為,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平安快樂,但中共的教育體制讓中國的家長絕望,他們不再「望子成龍」,是因為對這個社會失去了信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李珊珊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