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秋長假鼓吹消費 民間反應消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30 日訊】中國大陸中秋節加「十一」長假,連休八天,中共官方不斷鼓動民眾出行消費,然而,不少民眾表示,經濟前景太差,無能力消費。

中共官方預測,「十一」長假期間,無論是出境旅遊還是國內旅遊人數,都將超出「五一」假期的五倍。

不過,大陸民眾普遍反應,假期不敢隨便消費。

大陸民眾 俞先生(變聲):「滿哪兒都是十一促銷的廣告,頭些天我去逛,冷冷清清的,幾個人,差不多都是售貨員多,商場裡邊。不出去玩,我現在也不消費,我現在就躺平嘛,孩子我也不讓,現在這個大環境下,你這麼花錢,我現在也提醒他們。現在你看那個宣傳,過路費免費,汽油那麼漲,它是免你過路費,你上哪兒不得消費嗎?現在各地就是搶錢。」

大陸媒體宣稱,「十一」長假期間,國內遊的火爆程度、預訂量的激增,以及跨省遊訂單占比的提升,都反映出旺盛的旅遊需求。

對此,有民眾表示不相信,認為官方大肆宣傳的目的,是想利用這個長假刺激民眾消費。

上海民眾 譚女士(變聲):「哪有經濟出去旅遊?沒錢,吃飯就成問題了。現在經濟落後得不像話了,大學生都沒工作,送外賣都送不了。沒辦法,好多人都不出去旅遊了,就在家裡面。政府就爛到根了,它把老百姓割得差不多了,沒啥好割了。它就利用這假期,還要榨老百姓的錢,所以老百姓都醒悟了,都不出去玩,都在躺平。」

北京居民郭先生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廣州、昆明和大理等很多地方的旅遊業都非常蕭條。他還說,很多北京市民打不起出租車,很多人改用拼車方式出門。

另據奧緯諮詢的最新研究發現,很多中國人推遲了出國旅行計畫。路透社援引中國最大的在線旅遊平台攜程(Trip.com)總經理兼國際市場副總裁蔡文軒(Boon Sian Chai)說,目前出境遊市場,僅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60%左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