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篩陽性別慌!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揪出病灶腸保健康

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早期癌(第0至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林先生因身體不適到醫院看診,剛好醫院告知符合免費大腸癌篩檢資格,聽完說明後,發現篩檢過程不難,所以就接受大腸癌篩檢,透過採便檢查發現異常,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為大腸癌第1期,病患林先生積極配合手術切除病兆,目前術後第2個月恢復狀況良好,後續僅需定期追蹤。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有些癌症早期不易發現,大腸癌就是其中1種,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找出潛「腸」危機。

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 大腸癌為10大癌症第2名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新診斷個案有1萬6,238人,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另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


為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

定期篩檢可降低晚期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定期篩檢可降低晚期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此外,根據癌症篩檢資料顯示,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鼓勵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結果如為陽性,務必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絕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早期大腸癌易治癒 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早期癌(第0至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由於早期大腸癌無症狀,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並及早確診治療。


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查詢。

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早期發現治癒良好。(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早期發現治癒良好。(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別慌 應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除了定期糞便潛血檢查篩檢,篩檢陽性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診斷,透過大腸鏡檢查可以找出隱藏在大腸中的息肉,大部分息肉在發現的當下即可切除,不必再另外進行手術,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進一步惡化為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篩檢,採便8撇步。(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糞便潛血檢查篩檢,採便8撇步。(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研究顯示,篩檢結果為陽性者,罹患大腸癌風險較一般族群高20至30倍,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加30%,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因此提醒篩檢結果為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確保腸道的健康。

陽性個案接受大腸鏡檢查很重要。(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陽性個案接受大腸鏡檢查很重要。(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健保署與國健署攜手合作 建立篩檢異常主動追蹤機制


今(112)年6月1日起,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合作推動「全民健保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以人為中心,建立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開啟「主動追陽」模式,主動向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並協助依民眾就醫意願妥適安排,完成進一步就醫診斷。


民眾若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無須驚慌,只要遵循醫囑回到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查,就可以及早處置;並配合後續追蹤、治療,將可降低癌症所帶來的威脅、減少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

健保署與國健署合作推動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健保署與國健署合作推動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