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萬國人恐面臨關節退化問題 醫:膝蓋卡卡不能大意

台南榮總前骨科主任陳建宏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關節潤滑液的生成速度變慢,無法有效產生潤滑及緩衝作用,進而造成關節軟骨磨損,引發疼痛,形成退化性關節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坐著坐著,卻站不起;大腿無力,容易跌倒!」這應該是許多銀髮族貼身寫照,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高達15%,全台約350萬人飽受行動力退化與疼痛之苦,醫師提醒,應該及早預防關節磨損,精準補鈣,顧好骨本。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40多歲民眾運動過度罹病


台南榮總前骨科主任陳建宏表示,步入高齡後,不少人膝蓋疼痛、關骨不適,走路卡卡,原因在於隨著年紀增長,關節潤滑液的生成速度變慢,無法有效產生潤滑及緩衝作用,進而造成關節軟骨磨損,引發疼痛,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60歲陳小姐為退休公務人員,離開單位後,原本規畫許多戶外出遊,但因膝蓋疼痛、無力,而難以付諸行動,就醫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經過藥物、針劑補充玻尿酸,大幅舒緩不適。另聽從醫師建議,透過簡單幾個動作,訓練大腿肌肉,勤加練習,現在走路不再卡卡,爬樓梯也不會太吃力。


「退化性關節炎個案已有年輕化趨勢」陳建宏說,原本主要發病年齡層為60至70歲,但最近幾年收至多名40多歲患者,通常為運動過度,例如,練習長跑、全馬,造成膝關節嚴重磨損。如果民眾蹲下或起身時,聽到關節喀喀聲,或覺得吃力,這就代表關節退化,建議積極就醫,找出問題,若漠視不管,長期下來,將造成不可逆的關節傷害,影響行動,讓生活品質變差。


補鈣避免關節退化 適度運動可維持良好行動力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發布最新《壯世代行動力線上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民眾中,22.1%自覺已有關節退化問題,14.6%認為骨質疏鬆,年齡愈大、困擾程度就愈顯著。


如何維持關骨靈活、肌肉健康?陳建宏表示,關鍵在於適度運動,以及正確的飲食攝取,透過運動、重訓,增加大腿肌耐力,另從飲食補充天然營養,或是搭配補充保健產品,才能維持靈活良好的行動力、生活品質。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