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木雕藝術展 日式舊宿舍品味木雕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9 日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永續林木生產,舉辦木雕藝術創作比賽,藝術家利用漂流木,創造出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目前正在檜意森活村展出。一起去看看。

走進參觀木雕藝術展,木頭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這些作品雖然都是風倒木素材創作的,但都是採用珍貴的紅檜,經過木雕藝術家匠心獨具的雕刻技法,創造木雕藝術的生命力。

遊客:「很厲害啦,我覺得真的、我很欽佩他們的那個手巧。」

遊客:「透過解說,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創作者,他想要傳達出來的它的涵義是什麼。」

導覽解說員 蘇勉亞:「林務局阿里山林區工作站所保留的一些風倒木,就是被颱風吹倒下來的;他們找了4、50個老師,最後選出了23件作品。」

展出作品,其中「春曉」以簡潔的刀法,呈現親子間的溫情;「不安」和「返璞歸真」則以銅雕手法,雕刻出喜怒哀樂的臉譜表情。而歌仔戲國寶廖瓊枝也入列,讓人看見木藝的多元。

導覽解說員 蘇勉亞:「宜蘭歌仔戲國寶小生叫廖瓊枝女士,那他非常喜歡,所以說他就以她小旦的這個形象,然後把她雕成一尊(「聲聲慢」),你走到什麼地方,幾乎主角的眼神都在盯著你在看。」

現場也展出羽球、台灣五木名片盒和檜木小茶櫃等文創作品,令人耳目一新;雕刻家以傳統手法,透過木頭自然的紋理與脈絡,讓木器融入生活中。

業者 曾雅文:「把我們台灣現有的貴重木種,然後把它結合起來設計成文創作品,像這個名片盒就是了,結合五種木頭;它也入選為今年我們嘉義市政府的優木良品的作品之一。」

透過木雕藝術家,化腐朽為神奇的技藝,不僅賦予漂流木的新生命,也見證台灣林業發展歷史,同時也看到了嘉義這座老城市蘊含的文化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