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讚全國典範 中山大學奪「國家永續發展獎」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頒獎給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1 日訊】2020年,中山大學發表首部永續報告書,連續榮獲TCSA「USR大學永續方案」、「永續大學績優獎」、「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等諸多獎項。今年更榮獲國家級「國家永續發展獎」。被主辦單位評為「以多元廣納、鼓勵創新、勇於冒險的DNA精神納入校務發展,足以做為全國學習的典範」。

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合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合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提供)

國家永續獎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自2004年(民國93年)開始推動,以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以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今年進入第19屆,頒獎典禮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共有35間來自學校、企業、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代表共同參與,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親自頒獎,中山大學由校長鄭英耀出席領獎。陳建仁院長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於開場致詞皆以「有你們真好!」表達對本次獲獎單位在推動國家永續發展上的貢獻。

中山大學加入台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加入台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中山大學提供)

永續議題已為國際潮流及未來趨勢,國立中山大學作為大高雄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的發動機,永續發展亦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要目標。中山大學長期以來以多元廣納、鼓勵創新、勇於冒險的DNA精神,推廣學術研究、人才培育並帶動整體南台灣的區域發展。

參與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中山大學提供)
參與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中山大學提供)

鄭英耀校長表示,為回應國際趨勢與地方轉型,中山大學也將永續精神帶入校務營運之中,將ESG概念轉化為環境共生、社會共好、學術共贏三個層面推動校務發展;以促進社會流動、提升國際學術競合力、創建社會與經濟福祉三項前瞻目標,呼應國家2050淨零排放政策四大轉型策略。隨著醫學院、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國際金融研究學院相繼成立,中山大學達成十大院景階段性目標,不僅完整對應南臺灣區域的轉型需求、全球永續發展的課程,更將持續成為高屏地區各個領域的重要夥伴,達成「北台大、南中山」之藍圖願景。

結合西子灣隧道推廣永續成果(中山大學提供)
結合西子灣隧道推廣永續成果(中山大學提供)

在實際的永續行動上,國立中山大學從2012年開始籌劃各項綠色校園與碳中和策略,推動各項硬體改善及綠能建置;2014年結合大學社會責任將關懷延伸至在地社區,在多元入學及弱勢照護上,各類型獎助學金也是逐年增加。2021年中山大學首度舉辦「中山永續月」活動,以多元活動鼓勵全校師生共同實踐永續,鄭校長更宣布以2048年作為本校碳中和目標年,推展各項節能減碳的策略作為。今年度永續報告書更納入學生編輯團隊,為全國首本學生參與共編的大學ESG永續報告。

學校團隊共同編輯永續報告書(中山大學提供)
學校團隊共同編輯永續報告書(中山大學提供)

鄭英耀校長強調,中山大學十年來在年度產學研究等經費規模成長近10億,國際學術研究人才增加近150人;在學校能量不斷提升的狀況下,學校在水電等資源消耗上卻是逐年遞減,反映中山「當用則用,能省則省」的態度真正落實永續發展的概念。鄭校長也提到永續也是一種傳承,期待將好的環境、精神、態度代代相傳給新的一輩,培養莘莘學子具備國際視野與山海胸襟,並以實踐永續為己任,為自己的生命與全球的環境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