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影響力再被收縮 義大利正式退出一帶一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7 日訊】義大利官員週三表示,義大利已正式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分析認為,這將為中共帶來嚴重的政治打擊。

2019年,義大利不顧美國警告,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西方主要國家。

而義大利政府在簽訂「一帶一路」備忘錄的時候,並沒有經過國會討論。而後的實踐中,義大利發現,「一帶一路」不是互惠的,更像單向惠及中共的協議。中國企業能夠輕易到義大利做生意,但義大利企業去中國做生意卻得不到保障。

此外,這份「一帶一路」協議內容廣泛,還包含兩國媒體的交流合作。 中共官方媒體的宣傳內容開始出現在義大利的報紙和電視上,但中國媒體上則很少有義大利媒體提供的內容。另外,中國的人權狀況堪憂,義大利記者很難去中國工作,特別是新疆和西藏。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去年上台前曾表示,前政府決定加入「一帶一路」是個「嚴重錯誤」。今年7月,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加入「一帶一路」項目,是個「極其糟糕」的決定。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一帶一路』的本質其實是中共想要控制世界的一個龐大的基本的戰略規劃,那麼義大利他拒絕這個計劃,也同時標誌著整個自由民主的國際陣營,對它『一帶一路』的這個本質已經有了非常清醒的一個認識,也標誌著國際社會分裂為兩大陣營對抗的這個格局,越來越成形,越來越成熟。」

分析指出,義大利此時退出「一帶一路」,對中共的政治打擊遠高於經濟打擊,可能會對其他國家起到示範作用。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其實是有一個標誌性的意義的。因為義大利呢,就是七大工業國集團裡面唯一的一個加入中共的一帶一路的這個計劃的。那麼現在義大利正式的退出,它其實就意味著中共的『一帶一路』,它在全世界範圍之內已經與這個發達國家集團整體的都已經絕緣義大利,所有的發達國家都對中共的『一帶一路』這個計劃關上了大門。」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一帶一路』讓義大利賠了經濟利益,還被中共滲透、收買了政治影響力,也讓斯里蘭卡等小國家,掉進債務陷阱,賠出主權跟港口。換言之,「一帶一路」已經讓國際社會看穿了,這是中共用「金錢掠奪主權」的經濟超限戰,所以包括義大利和澳洲等國家,紛紛解除合作或者直接退群。簡單一句話,親近中共國破家穿,遠離中共國泰民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