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釋鴿!美國通膨趨緩 降息時點浮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4 日訊】這次美國聯準會結束會議後,基本上我們看到不管是美股美債都出現了一個價格上揚的走勢,台股今天表現也是相當不錯。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投資人原來擔心的高利率到一個尾聲,不過聯準會對於未來降息,之前態度是比較謹慎,這次從利率點陣來看,明年可能有三次降息,FED這次比市場預期明顯是軟了很多,這部分首席怎麼解讀?

記者 沈唯同:「不過外界也擔心說,是不是美國經濟有比較異常的一個疲軟的部分,令聯準會在貨幣政策上要提前做預防?」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我自己覺得就是,Power送給大家的聖誕禮物,這個聖誕禮物重點有兩個,第一個是他比較明確的告訴大家升息循環告一段落,這件事情其實我們一直覺得就是今年的7月27號,就是升息的最後一次,但是他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面,我認為他是更明確去講這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在降息的幅度上面,講了明年有降息三碼的空間,那我覺得立即於兩個點,第一個就是通膨的水準,我認為慢慢的,如果看這個禮拜的CPI的通膨的話,大概也慢慢接近到3%了,當然核心的CPI通膨還在4%。

那如果我們看核心的PCE通膨,大概也回落到3.5%以下了,所以在通膨趨勢這一塊,我覺得是聯準會他今天可能比較有把握,可以跟大家講說我們的升息循環暫時告一段落了,那當然他還是要看看說,我自己覺得下一個階段就是通膨有沒有跌破3%了,那如果他到2.5%到3%這個區間的時候,我自己覺得開始降息的這個氛圍就會出現了。

所以當失業率到4.2%的時候,通膨率跌破3%的時候,對Fed來說那是師出有名,我開始可能要做某種程度的降息了,因為再不降,我的實質利率就一直,因為現在Fed基準利率在5.5%,如果你的核心通膨在3%以下,就代表我的實質利率是正的2.5%,那這個東西維持太久,可能對於未來的景氣,會有更大程度的傷害。

所以我自己是覺得說,他為什麼要在今天開始,釋出說升息循環告一段落,那同時也給市場上一個前瞻指引說,可能明年有三碼的降息空間,主要的原因還是跟最近的通膨數據是有關的。記者 沈唯同:「不過外界也擔心說,是不是美國經濟有比較異常的一個疲軟的部分,令聯準會在貨幣政策上要提前做預防?」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今天鮑爾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話,他覺得說,通膨的下滑不必然帶著大幅的失業出現,他其實在講我們經濟學所謂的菲利普曲線這樣的一個概念,那目前看起來,我自己覺得明年比較有可能的發展是,美國的製造業相較於今年的衰退,開始會比較呈現正成長的階段。

因為過去一年,全球不論是在半導體業,在消費性電子業,都呈現最少是10%以上不等的衰退狀況。那明年的現象應該會比今年好。一方面,現在也慢慢進入到了庫存的底部。

「所以這些東西是我自己覺得,明年製造業,特別是消費性電子業,可能會從今年的衰退,開始進入某種程度的復甦,但是服務業,會從今年的高度成長,開始比較回歸到正常的成長。

所以整個來看,加總起來來看,你從那個數字面感受不出來,但是應該可以感覺到,跟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製造業變得比較好,特別是電子業,消費性電子業這一塊,那服務業狀況,當然還是不錯,但是沒有像今年這麼的高度成長。但是要到所謂的硬著陸,我自己覺得可能性是,還是比較偏低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