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航行安全!AI監測冰山速度比人快1萬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8 日訊】人工智慧應用持續擴展到不同領域,現在AI也被用來監測冰山,以確保海上航行安全。另外,AI也比過往採用人工繪製,快了將近一萬倍。

海上的冰山景色壯麗,但同時也是海上航行的不確定因素之一。在人工智慧的發展下,現在科學家也開始應用AI,來監測冰山。

挪威特羅姆瑟大學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這個新的神經網路比人類完成這項任務的速度快一萬倍。它繪製出冰山範圍和冰山輪廓的時間不到0.01秒,而人類需要幾分鐘才能繪製出這些。」

由於在衛星影像中,冰山、海冰和雲層都呈現白色,因此很難在複雜的海岸線、碎冰中分辨出真正的冰山,新的神經網路能夠理解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將整個圖像背景考慮在內,快速標記出冰山位置,並進行追蹤。

挪威特羅姆瑟大學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透過這個新的神經網絡,可以(計算)冰山表面積。當我們將其套到同一座冰山不同的幾張圖像時,我們可以看到冰山面積是如何縮小,以及冰山如何分裂。」

監測冰山對於海上安全和科學研究相當重要,尤其是冰山每年的融冰量對海上作業、海底電纜有著重大影響。

挪威特羅姆瑟大學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下一步要做的是真正的、所有環節的自動化,下載圖像、應用人工智慧來掌握冰山輪廓,結合厚度測量,來掌握冰山的淡水通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