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身障者使用 健保快易通APP再升級4大改版優化

為方便身障者使用 健保快易通APP再升級4大改版優化(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曉彤(NOW健康) 

考量到身心障礙者的使用權利,健保數位服務再升級,依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揭示原則及UI/UX使用者介面及經驗,新增健保快易通APP無障礙專區!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今年12月20日在APP中新增包括「友善就醫查詢專區」,提供身障者常用「就醫院所查詢」、「牙醫查詢」及「居家醫療照護查詢」、精進報讀功能、強化導覽列視覺、外開視窗提醒……等功能(iOS及Android皆可使用),以科技弭平身障者數位落差,保障平等獲取資訊權利。


透過訪談了解身障者需求 讓健保快易通更優化


為了深入了解身障者在使用健保快易通APP時的經驗及改善建議,健保署今年初召開5場身障者需求訪談,透過不斷改善使用者介面、操作流程及實作測試,於112年12月20日正式改版上線,提供外界使用。本次健保快易通APP改版新功能包括:


▸新增「友善就醫查詢專區」:將身障者就醫常用的3項功能「就醫院所查詢」、「牙醫查詢」及「居家醫療照護查詢」集中在專區方便查找。還可查詢「無障礙通路」、「不同障別溝通服務」、「無障礙廁所」及「無障礙服務窗口」等服務的院所。

健保快易通APP新增「友善就醫查詢專區」,彙整身心障礙者常用「就醫院所查詢」、「牙醫查詢」及「居家醫療照護查詢」功能,可查詢無障礙服務提供之院所。(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快易通APP新增「友善就醫查詢專區」,彙整身心障礙者常用「就醫院所查詢」、「牙醫查詢」及「居家醫療照護查詢」功能,可查詢無障礙服務提供之院所。(圖/健保署提供)

▸精進報讀功能:統一調整健保快易通APP頁面報讀順序,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報讀內容一致性,讓視障人士也能精準掌握、簡單操作。

統一調整頁面報讀順序,改善報讀功能。(圖/健保署提供)
統一調整頁面報讀順序,改善報讀功能。(圖/健保署提供)

▸底部導覽列視覺化:調整導覽列空間、字體調大、顏色加深及色彩對比強化,使導覽列容易點擊、更清晰易讀。


▸外開視窗提醒:使用者點擊的功能若連結其他網頁,將預先提醒及報讀,通知使用者將離開健保快易通APP,方便操作。


利用科技營造友善服務 健保署籲民眾快下載體驗


健保署指出,本次依照視障及聽障等不同障別需求,完成全民健保快易通APP第1階段功能優化。鼓勵民眾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搜尋「健保快易通」或「健康存摺」,亦可掃描QR-CODE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體驗新功能。


健保署強調,健保快易通APP以多元尊重的視角設計功能及操作介面,提供更友善的數位服務,營造身障者、高齡者、婦女等各族群友善的服務環境,善用資訊科技提供數位服務轉型,精進無障礙功能,落實數位平權,達到全民均健。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