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災區缺物資.搜救急 擬接受駐日美軍援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5 日訊】新聞一開始,持續來關注,日本能登半島震後搜救情況,截至今天(5日)下午2點,已經有94人死亡,222人失蹤,至少464人輕重傷。雖然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搜救人員沒放棄,帶著搜救犬穿梭瓦礫之間,尋找生還者,日本政府也研擬要接受駐日美軍協助救災。目前,災區因對外交通中斷,物資匱乏及抗寒,成為艱鉅問題。

路旁斜坡的土石大量坍塌,將柏油道路扯開,破壞得面目全非。住宅區許多房屋傾倒,搜救人員帶著搜救犬穿梭其間,努力找尋生還者。日本能登半島強震第五天,黃金救援72小時過去,仍有好消息傳來。

ANNnews記者 淺川將輝:「地震發生72小時過去,昨天下午4點30分左右,大阪市消防局救出了一名80多歲的女性,她被送往醫院,目前意識清醒。」

這名婦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中,受到同住次子的掩護,搜救人員發現兩人時,婦人的次子已經無生命跡象。

獲救婦人長子 外武志:「弟弟為了保護母親...結果母親...。或許是因為弟弟在旁邊,他的體溫可能有一定程度地防止低體溫吧。」

嚴冬低溫下,遭困的民眾生存條件更艱鉅,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表示願意給予援助,不過,日本考量到交通問題,及接受援助需要準備的工作,現階段婉拒各國好意。不過日媒透露,日本正與美方協調,接受駐日美軍支援救災。

ANNnews:「據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迄今為止,台灣等地方已提出支援的提議。然而,擁有國內基地的美國軍隊表示能夠獨立執行活動,因此首先接受來自美國的提議,並擬建立與自衛隊的合作體制。」

而輪島市和珠洲市因對外交通中斷,救援工作嚴重延誤,災民生活物資嚴重缺乏,因斷水斷電,甚至沒有乾淨的飲用水,此外對抗嚴寒也成為一大問題。日本政府已將自衛隊人員擴大到約5000人,挺進災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