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等人才 高市府與清大簽署合作意向書

陳其邁市長(右)、高為元校長(左)正式簽署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高雄市政府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8 日訊】清華大學宣佈成立高雄分部,今天(8日)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進行「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署,使南台灣高階研發、產業創新人才培育發展性再度向前推進。

與會人員包括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院長林本堅、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南部校友會現任會長王智立及歷任會長王鴻圖、吳林茂、吳明忠等多位校友皆出席參與,產業界方面恩智浦台灣區總經理林群翔、鴻海人資長夏國安與資訊長龔培元、台積電處長張孟凡、日月光副總經理李政傑、仁寶電腦高雄研發中心處長周良哲、友達資深處長林明賢、HTC台灣區業務總監簡瑞春、IBM 技術研發部經理施俊志、SAP業務副總范永銀、和碩處長王鼎允等也到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清華大學戴念華副校長簡報說明清華大學高雄分部設立願景與規劃。(高雄市政府 提供)
清華大學戴念華副校長簡報說明清華大學高雄分部設立願景與規劃。(高雄市政府 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上任以來以「產業轉型、增加就業」為兩大優先政策,善用高雄的工業發展基礎,積極引進新興產業如半導體、電動車、5G AIoT等科技產業,推動南部科技S廊帶發展,帶動產業以及商業服務業的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城市發展多年下來累積起的基礎建設加上中央政策的支持,為高雄市的轉型發展挹注源源不絕的動力。

陳其邁指出,觀察高雄市發展的軌跡,知道城市要轉型,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人才的競爭,假如沒有頂尖大學深耕科研力量或先進技術與基礎科學,城市最終會陷入成長瓶頸,此外,全球化使人類互動更加密切,淨零減碳、永續的轉型與挑戰,也是高雄市目前重要的課題,引進頂尖理工及有環境永續技術的大學,相信是對高雄市發展的一個重要決定及最好的選擇。現在清華大學即將來到高雄開設分部,絕對是整個南台灣培育優秀科技人才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感謝清華大學選擇在高雄深耕、永續經營並茁壯,造育更多國家人才使社會可以更進步。目前已經鎖定高鐵站附近的幾個地點,正與校方進行評估與討論,未來預計招生後,教師5年內聘至50人;研究生5年內招至500人為目標規劃並持續擴大,市府團隊一定盡最大努力協助清華大學高雄分部設立。

陳其邁市長(左6)、高為元校長(左5)、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共同見證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約並合影。(高雄市政府 提供)
陳其邁市長(左6)、高為元校長(左5)、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共同見證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約並合影。(高雄市政府 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的設立目標在於培育高階科技、管理及政策制定人才,並開展前瞻研究及產業創新研究。今天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只是一小步,目前初期規劃將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開設學分班及碩士班,培育高階半導體人才;未來的開班及課程規畫還將擴及AI及永續領域,並開設博士班。

高為元強調,清大與高雄的緣分不僅這樁,清大目前在桃園設立的附屬醫院是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營運,雙方將開展長達50年的合作。去年與高雄的一流大學北向合作,如今我們將進一步南下進駐高雄,為南台灣的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科技研發奉獻心力。

陳其邁市長、高為元校長、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及在地產業代表共同參與「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署」歷史性的一刻。(高雄市政府 提供)
陳其邁市長、高為元校長、清華大學校方與校友代表及在地產業代表共同參與「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合作意向書簽署」歷史性的一刻。(高雄市政府 提供)

高市府經發局廖泰翔局長表示,隨高雄持續推動產業轉型,科技產業陸續擴張或新增投資,科技人才需求不斷擴張。特別是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高雄自2020年起,積極引進電動車、半導體等趨勢科技產業,根據相關報導觀察南部半導體產業徵才需求逐漸超越中部,顯示南台灣對科技人才有持續提高的潛在需求。未來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的設立,可挹注高雄頂尖科技技術人才與環境永續人才,使高雄成為台灣AI、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樞紐,厚植高雄趨勢科技產業發展的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