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原民科學基地 清大「竹屋」落成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5 日訊】清華大學在校園內打造一座傳統的「竹屋」,週五(14日)落成啟用。清華竹屋是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除了展示原民文化,也採用AR擴增實境科技教學,將可進行更多原民科學的探究及實作活動。

結合原住民智慧與創新工法,以近萬支桂竹打造而成的清華竹屋,與美麗的校園融為一體。戶外有貯放小米的穀倉、3公尺高的瞭望台及三石灶等原住民族傳統生活設施。

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 傅麗玉:「會在這邊辦理更多的講座,還有就是師資的培訓,還有這整個環境,營造成是我們原住民族的那種風格,透過這樣的風格,我們可以讓所有來的人,我們不用跟他講太多話,而是說透過一個環境的感受,他內化、內化他對原住民文化的學習,不是只有看,他是內化的。」

落成典禮邀請泰雅族耆老,以族語吟唱祈福,並致贈花蓮太魯閣族知名的銅門父子獵刀給清大,象徵披荊斬棘。清華大學2019年設立全台第一所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如今在校內打造結合傳統竹工藝的「竹屋」,作為中心的專屬教學、展示、會議及辦公空間。

清華大學校長 高為元:「很希望社會人士可以來到清華園,利用這個很好的環境,來進一步的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跟它對台灣島的多種的貢獻。」

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表示,竹屋採用的桂竹,是從新竹縣尖石鄉就地取材,採用了可抽換竹材的創新工法,便於日後維護。在內層以鋼筋水泥強化結構,一樓的視聽空間可容納50人,地下室則為文化展示及教學空間。是全台首座領有建築與使用執照,並可在其中教學辦公的原住民族樣貌的「竹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