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國際記者會 上百外媒聚焦中共介選與脅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9 日訊】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今天(9日)舉行大選前的國際記者會,吸引來自28國、上百家的外媒前來與會。記者會中除了聚焦外交與兩岸議題,外媒也關注中共對台灣的介選和脅迫等問題。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9日舉行選前的國際記者會,一共有來自28國、120家的外國媒體組織參加。而會上的重點議題,則是聚焦在兩人的外交與兩岸政策。

《紐約時報》記者 紀思道:「作為總統,您會如何應對國際社會對台灣施加的壓力,在要求台灣不要脫離現狀的背景下,也針對隨著時間推移的現狀做出調整?」

賴清德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另行宣布獨立。而台海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議題,他將持續建立台灣的國防威懾力、加強經濟安全,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同時也感謝國際關注台海,有助維持現狀。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國際情勢在改變,包括如果我繼續當選總統,那也可以說明,台灣的民意所支持的國家方向,是信賴台灣、持續走進世界。中國就有機會檢討它們的對台政策。」

《澳洲人報》也提問說,賴清德曾多次提到,對於兩岸之間的對話保持開放態度,如果賴清德當選的話,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來讓對話成真?賴清德表示,他會延續蔡英文穩健、務實的兩岸政策,維持兩岸現狀,並強調和平是雙方的責任,台灣不會改變友善的立場。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我的立場沒有改變,只要能夠對等尊嚴,我願意跟中國,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之下,來進行各項的合作。不過,在蔡總統八年任內,雖然蔡總統釋出許多善意,但中國(共)並沒有正面的予以回應。」

不過就在記者會的前一天,共軍又宣布連兩天在東海舉行實彈射擊。日本的《朝日電視台》也關心,賴清德如果看待中共介選的問題。賴清德說,這次的選舉,中共明顯運用所謂「戰爭與和平」的抉擇,企圖影響台灣的選舉,進而建立一個親中的政權。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每一次台灣的大選,它都介入啦,但這一次是最嚴重的。除了文攻武嚇、經濟手段、認知作戰、假消息,還有威脅利誘等等,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賴清德也重申國會過半的重要性,表示自己曾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立法委員,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許多軍購案被擋,國政推動也受到阻礙,進而影響到台灣的國家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翊弘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