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賴清德勝選 學者:台民眾不接受戰爭恐嚇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3 日訊】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40%的得票率勝出。學者分析四大要素,成為民進黨的致勝原因。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我想多數的選民還是肯定了蔡英文路線。而且賴清德宣稱他也會繼承蔡英文的路線。所以這樣的一種做法呢,基本上是穩住了民進黨的基本盤。」

13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40%的得票率勝出,確定將成為台灣下一任總統。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分析民進黨勝選的四大要素。他指出,台灣人民不只想維持現狀,拒絕統一,更利用手中的選票,反制中共介選。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中共的介選其實根本是造成了一個助選的效果,幫助了你不喜歡的那個候選人獲得勝利的這樣一個結果。換句話說,台灣民主的勝利就是中共一個專制的失敗。甚至就是說,台灣人民以實際的每一張的選票,其實是反介選、反干預、反中共對於台灣命運的操縱。」

宋國誠指出,選舉後期,主軸被中共綁架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台灣人民並不接受這個二元論的選擇。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雖然台灣人不想戰爭,但是也不想怎麼樣,也不想淪為亡國奴呀。就是說,如果你真要戰,那麼我們也寧可面對戰爭,我也不願淪為亡國奴。」

學者指出,這場選舉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也就是台灣未必只能宿命地在美中角力的夾縫中生存。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我覺得這一次的選舉,最大的意義就是說,台灣本身其實我可以不當棋子,我也不想當砲灰,我只想當我自己的主人。所以我認為將來,也許我們不要再把台灣的命運一定要把它限縮 ,或者是框架在一種所謂的兩個大國之間、爭權之中的一種夾縫的一種喘息,夾縫中的一種倖存等等這樣的一個角色。我們應該要更大的勇氣,來看重我們自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