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補助款藍綠白全包 小歐盟自嘲:越選越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2024大選,新興小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首度參選,政黨票就斬獲12萬8千票,成為第五大黨,但這屆只有藍綠白三大黨可以拿不分區席次及政黨補助款,甚至連第四名的時代力量都面臨斷炊。歐巴桑聯盟認為選舉制度對小黨不友善,自嘲越選越窮,也向投給他們的12萬支持者喊話。

現場音:「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婆婆媽媽們一起喊口號,其中不乏小朋友的身影,他們是新興政黨歐巴桑聯盟的成員,2024選戰,他們的政黨票僅次於藍綠白及時代力量,自嘲是越選越窮的第五大黨。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代理召集人 林詩涵:「目前的選舉制度,還是用選舉人數來計算取回保證金的制度,都會讓我們的小黨越來越窮,每選一次就窮一次,去年內政部曾經提出選罷法修法,希望調整保證金領回門檻,從選舉人數改為投票人數,但這樣修法的法案,被國民黨、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聯手阻擋,希望能下修選舉保證金的金額,不要每次都用高額的選舉保證金,阻擋小民參政決心,以及希望能修改保證金取回門檻,以及計算基準。」

點出選舉門檻不利公民參政,以政黨票為例,得票率要超過5%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超過3%能有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是小黨的生存命脈,但這次只有藍綠白三黨得票率超過3%,每年可領上億元,時代力量雖然獲得超過35萬票,但得票率僅有2.5%,歐巴桑聯盟雖名列第五,但得票率僅0.97%,連支持者的政治獻金都不能抵稅。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2024選舉總籌 沈佩玲:「選制被改變之前,先用每個月定捐支持小歐盟,讓我們可以繼續提出好的政見,開展不一樣的創意的選舉以及跟公民社會的對話方式。」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中壢立委參選人 徐鶯慈:「民眾推廣的比較是小黨參選的辛苦,我自己的部分反而比較沒有著墨,這次選舉很意外可以獲得一萬多票,我自己也有點驚訝,我們中壢市議員也有另一個候選人,我們2個人也會繼續耕耘中壢的議題。」

為了提不分區名單,歐巴桑聯盟全台提名10席區域立委,其中幾位候選人得票破萬,成為選戰亮點,他們也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心,讓她們能把更多元的政治觀點,帶進體制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