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草鴞寶寶現蹤 林業署首創「圍網護巢」保護草鴞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9 日訊】台南市的新化畜產試驗所牧草區草叢,在2021年底,發現有4隻草鴞寶寶現蹤,當時林業署嘉義分署,首創以圍網方式保護巢區,讓幼鳥成功離巢,沒想到2年後,草叢又出現了草鴞寶寶,而且牠們的媽媽,就是2年前經由圍網護雛的草鴞,讓保育人員感到欣慰。

夜視攝影機拍下,4隻可愛的草鴞寶寶,正在練習拍翅,才隔了一個多禮拜,就拍到草鴞寶寶已經有短距離飛行的能力,還站上圍網探索周遭,短短的草鴞成長紀錄,讓保育人員和相關單位,相當振奮。

農業部林業署嘉義分署技正 汪琮瑋:「110年以及112年分別各發現了,一巢的四隻的雛鳥,那這隻218號,在經過兩年的在外闖蕩之後,再次回到畜試所並成為了媽媽,也繁殖成功。」

2021年年底,台南市新化畜產試驗所的牧草區草叢,發現了4隻草鴞寶寶,畜試所馬上停止作業,而且通報相關單位,首創以圍網的方式,來保護草鴞的巢區,沒想到2023年年底,又發現有草鴞媽媽在孵育,而且更令人驚喜的是,正是兩年前離巢的草鴞,重返這個巢區,孕育下一代。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副研究員 張世融:「找到草鴞之後就架設隔離區域,保護牠們一直到牠們長大離巢,在離巢之前我們都有做標記,有做腳環。」

草鴞主要的分布,在嘉南和高屏丘陵、平原一帶,但因為土地開發,草生棲地的維持相當不容易,屬於相對不穩定的棲地類型。還好新化畜試所,因為種植大面積牧草地,還有固定整理,也因此成為,草鴞穩定出現的棲地。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副研究員 張世融:「茅草又剛好很適合,草鴞來築巢繁殖,所以我們在做牧草生產的時候,就會遇到草鴞。」

如今草鴞保育已經獲得共識,這次草鴞的育雛、離巢,又回到原地繁衍,讓參與保育的人員,格外興奮,林業署未來也會持續透過,國土綠網跨單位的公私協力,希望能維護營造,更多合適的草鴞生長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