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高接梨」剛嫁接 遇寒流擾亂 農民出招應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3 日訊】即將迎來入冬最低溫,不少民眾迫不及待上山追雪,不過,對宜蘭的果農們來說,卻相當頭痛,因為三星鄉特色農產之一的「高接梨」,近期才剛嫁接好梨穗,遇上寒流搗亂,農民不只出動遮傘、擋風網,還搭配科技使用,希望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白茫茫的霧氣,天空還飄著細雨,天氣已經明顯轉涼。農民抓緊時間趕工,替剛嫁接好的梨穗,裝上遮雨傘。

宜蘭梨農 翁松根:「這個正要開花的,如果你沒有把它撐傘的話,那雨水淋濕在上面,那可能花朵就會爛掉,那可能說果粒就會減少很多。」

寒流即將報到,部分山區有望降雪,不少人準備快樂追雪。不過,這些果農卻是一點也笑不出來。

宜蘭梨農 翁松根:「那大家都追雪去,其實作為農友來講,聽到說會下雪會低溫,其實心裡都在下雪。旁邊有做一個破風網,就是防風網,那比如說風向從東邊,或是從西邊吹進來的時候,那我們那邊把它做一個阻隔網,讓冷風不會直接吹進來。」

宜蘭高接梨是三星鄉特色農作之一,近期正值開花季,卻偏偏遇上寒流。大風一刮,幾個月的心血都可能因此白費,農民只好想盡各種方法,把損失降至最低。

宜蘭梨農 翁松根:「在天然的氣候下,用熱水把它做一個加溫,讓整個大氣的氣候的溫度可以提升。土壤裡面,我們就把它加一些微量元素,氨基酸、開根素類,讓那素體可以有比較強的一個抵禦能力。」

宜蘭三星農會總幹事 李智遠:「在這幾年因為梨害的問題,因為高接梨,因為梨穗的問題,還有種植的問題,所以說我們在這幾年裡面,我們用自有的計畫及經費,我們補助農民二分之一去做梨穗的更新栽培。」

除了物理性預防措施外,果農還搭配生技及科技的運用,當地農會也鼓勵農民,嘗試栽種上的技術提升,希望能挺過這波寒流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