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雪小心「凍傷」!醫師:37~40度溫水能緩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最強寒流發威!台灣許多山區都下雪了,就有醫師提醒追雪民眾,要好好保護手指、腳趾、鼻尖等,這些容易凍傷的部位,以免凍傷。如果不小心凍傷,可以用37到40度左右的溫水幫助回溫。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陽明山上一片雪白,好多民眾特別上山來追雪,有小朋友直接打起雪仗、有的人堆起雪人,不過民眾玩得開心之餘,可得注意手腳、鼻尖、耳朵,可能有凍傷危機。

皮膚科醫師 游鴻儒:「凍傷就是濕度高溫度低,尤其在台灣,在10度以下,凍傷的病人就很多了。」

凍傷程度分為四級,第一級會讓皮膚變紅、變紫,第二級則會起水泡,第三級皮膚內會出血、起血泡,第四級則會發黑,嚴重恐怕得面臨截肢。

皮膚科醫師 游鴻儒:「泡溫水,溫水的溫度不要太高,大概是略高於體溫就好了,這樣慢慢回溫,當然初級的凍傷都會自己好,但是比較厲害的凍傷,已經發生,紅腫癢痛的現象的時候,那就要快點就醫了。」

用近於體溫37到40度的溫水,就能緩和初級凍傷,不過醫師特別提醒,在凍傷的狀態下,在火爐邊用火烤方式取暖,反而會加重皮膚組織傷害。

皮膚科醫師 游鴻儒:「你本身已經凍傷了,有比較紅腫痛癢,這種比較厲害的症狀的時候,你一但快速回溫,那個冷熱交替,變化幅度太大,反而我們的組織受不了,那凍傷加劇就是說,你原本的症狀會更加厲害。」

另外在寒冷低溫中,要特別注意的還有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神經感覺較遲鈍,加上血液循環較差,不容易感受到痛覺,往往導致凍傷更嚴重!民眾上山飽覽雪白美景的同時,注意環境溫度、適度做好保暖措施,急救小撇步記起來,才能避免冷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