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被判死緩 澳中關係或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5 日訊】中共又以人質外交施壓?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2019年被中共當局拘捕,今天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澳洲政府表示震驚,傳召中共駐澳大使表達反對。中共此舉很可能使近期好轉的澳中關係,又轉惡化。

2019年1月,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在中國廣州,被中共指控所謂「間諜罪」危害國安等名義遭到拘捕,在被關押5年多後,5號在北京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澳洲外長黃英賢對此表達痛心。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澳洲政府對此感到震驚。我們將以最強烈的措辭,表達我們的回應。首先,我已經指示我的秘書,傳召中共駐澳大使,表達我們的反對意見。」

根據楊恆均家人轉述,楊恆均在關押期間,遭受「超過300多次審訊」以及「長達6個月的嚴刑凌虐」。此外,楊恆鈞曾表示,腎臟有一顆直徑10厘米的巨大囊腫,但當局並未立即提供治療。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們繼續要求中共當局,讓楊恆鈞博士接受適當治療,包括對於他的健康狀況。」

對於楊恆鈞遭判死緩,「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表示憤慨。她指出,楊恆鈞的案件凸顯中共司法有多不透明。

「人權觀察」亞洲區代理總監 皮爾遜:「楊恆均本人指控遭到酷刑、逼供,尤其是在審訊初期。他很晚(遭拘19個月後)才見到律師,與律師聯繫受限,澳洲外交官也被禁止進入法庭。所以我們實際上對楊恆鈞被指控做了什麼了解甚少,我認為這凸顯了中共刑事司法系統的不透明。」

皮爾遜指出,中共對澳洲公民任意拘留的行徑,使澳中關係難以改善,加上中共對楊恆鈞的判決,將使澳中關係進一步受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