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長黃英賢會王毅 重啟經貿國防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時隔3年多,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訪問中國,週三見了中共外長王毅,向中方提出了關於貿易、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並將重啟雙方6大領域的對話溝通。外界正在觀察,今年5月就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11月中與習近平會面後,澳洲與北京,及亞太區域鄰國的關係,將如何開展。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訪中,週三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重啟6大領域的高層對話溝通,包括較為敏感的經濟貿易、國防事務,以及地區和國際問題。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確實在我知道對澳洲人和政府,都非常重要的問題上表明我們的立場。包括相關的領事事務、貿易封鎖、人權,以及區域安全、國際安全,和支撐我們繁榮的規範和全球法律。」

疫情爆發3年來,由於澳洲促國際對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中共進行經濟報復,黃英賢此行也關注要求中共撤銷對澳洲產品的貿易制裁,並向王毅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希望被無理關押的澳洲公民楊恆均、成蕾能儘快獲釋。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澳洲相信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們對遵守和尊重人權有一個原則性的看法,適用於我們對新疆、西藏或香港的看法,這些是澳洲將繼續倡導的原則。」

先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暗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對於是否進而支持中共加入,黃英賢認為,所有申請國都要符合CPTPP的高標準。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之前曾說過,關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 (CPTPP),我們的重點是當前英國的加入,任何尋求加入CPTPP的經濟體需要確保協議的所有各方,都相信它可以達到其非常高的標準。」

澳中關係破冰,不過《外交家》雜誌分析,美中角力中,澳洲身處AUKUS聯盟,意在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霸權,未來兩國關係仍進一步緊張。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高級分析師戴維斯也警告,印太地區仍存在一些「關鍵爭議問題」,包括「中共的戰略野心」,隨著中共繼續快速擴軍,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將加劇,台灣或南海衝突的威脅也將增加,不能忽視越來越大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