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縮恐傾銷全球 美國發出嚴厲警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0 日訊】中國經濟下行,通貨緊縮日益加重,外界憂心中共將商品降價傾銷,向全球輸出通縮。外媒報導,美國已向北京發出嚴厲警告,如果試圖通過向國際市場傾銷商品,緩解產能過剩問題,美國及其盟國將採取行動。

摩根士丹利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Chetan Ahya:「就中國前景來說,我們最關注的是它們經濟面臨的通貨緊縮挑戰。」

中國通縮日益惡化,今年1月,居民消費價格創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即使新年假期民眾消費回升到疫情前水準,但彭博社記者分析,這並不能抵銷在耐用品銷售的疲軟,更擔心,這只是曇花一現。

彭博社記者 Stephen Engle:「再說一次,你必須看這樣的勢頭是否會持續下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面對中國通縮,美國擔憂,中共會將過剩的產能輸出海外,尤其是先進製造業,像是是電動車、太陽能板和鋰離子電池等清潔能源領域。

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美國代表團近期訪中時,明確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等中共官員表達擔憂。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夏包(Jay Shambaugh)表示:「我們擔心中國工業政策和整體經濟政策焦點放在供應面而未考量到需求面,恐導致產能過剩,最終將衝擊全球市場。」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中國)價格下滑的現象輸出到國外的市場裡面,使得某些國家某些產業,造成負面的影響,那譬如說歐洲電動車,譬如說其他國家的這個,包括鋼鐵、石化,都會發生這樣的一個現象。我覺得未來對於國家還有各種產業的啟示,就是要重視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因為他現在面臨的狀況,並不是單一事件或短期的問題,而是長期結構性的影響。」

學者也示警,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雖然較多是高科技電子業,但對中國出口仍占台灣出口三分之一,中國經濟下行也將影響台灣。雖然台灣由於高科技業、服務業復甦,彌補中國經濟下行負面影響,讓台灣經濟較為穩健,但不代表中國負面影響並不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