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史普尼克關頭」!拜登是否加碼制裁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6 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被披露在全美民眾眼前,外媒形容,這是當代美國的「史普尼克時刻」,堪比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共產黨陣營的危機時刻。兩大黨高度關切,拜登7日將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會否進一步升高制裁中共?

美東時間4日,一枚侵入美國領空的中共間諜氣球被美軍擊落。多家外媒形容,這是當代美國的「史普尼克關頭」(Sputnik moment,也叫史普尼克時刻),拜登政府是否進一步制裁中共,引起各界關注,拜登7日的年度國情咨文演講,也被預期將談到這一事件。

美國民主黨黨籍聯邦參議員 舒默:「我們向中國(中共)發出明確訊息,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們獲得更多情報的同時,保護了我們自己的敏感信息。最重要的部分是,在水域上擊落這枚間諜氣球是最安全的選擇。」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強烈關切中共間諜氣球的後續分析。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5日表示,參議院全體將在下週聽取關於中共間諜氣球的簡報。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則認為,拜登政府太晚擊落中共的間諜氣球,根本不應該讓它穿越整個美國大陸;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參議員皮克(Mark Peake)表示,「現在是拜登覺醒的時候了,要對中共表明立場」,並與民主黨議員彼得森(Chap Petersen)聯名致信拜登,要求解決中共犯下的罪行與造成的危險。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柯頓:「起初是一枚間諜氣球,現在成了測試拜登總統力量和決心的試驗氣球。值得慶幸的是,蒙大拿州的平民和(地方報)比靈斯日報識別出這枚間諜氣球,並揭露出來。」

多名美國民眾目擊中共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改變了拜登政府與中共原訂的外交行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延後訪問中國。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國際政治學教授麥艾文(Evan S. Medeiros)向紐約時報表示,中共所處的地緣政治位置非常緊繃,「在大庭廣眾之下,被抓了個現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