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新國會備詢 首場食安專報火藥味濃厚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3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新國會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立法院食安專案報告,討論改進食安事件處理流程。在野黨猛攻之前台糖一盒豬肉被台中市府驗出瘦肉精的單一案件,各說各話。

新國會23日開議後,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到院內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不過委員們質詢的議題,依然聚焦在過年前所發生的西布特羅事件。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 VS. 行政院長 陳建仁:「要有15天的時間,讓廠商申請複驗後公布。這是我剛講過的話,我現在只要問你是說,你要怎麼做?問題是台中市政府沒有給他15天嘛。有,台中市政府有要求台糖,所以說台中市政府才會跟業者持續在溝通啊,也在做確認啊。但是還沒有到這個日程的時候他就公佈。」

日前台中市府在一包台糖梅花肉片中,驗出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後來各部會擴大採檢,確認只有台中檢驗的樣品含有西布特羅,詳細原因則有待專家會議釐清。至於誰對誰錯?行政院和在野黨各執一詞,火藥味濃厚。

國民黨立委 廖偉翔 VS. 行政院長 陳建仁、農業部代理部長 陳駿季:「如果一隻豬吃了瘦肉,一群豬吃了瘦肉精,這個瘦肉精只會跑到一隻豬的那一塊豬肉才奇怪。那我想請問,所以這3%裡面有一包被驗出來了,你確保其他97%完全沒有問題?當然是啊。所以你覺得,你這3%裡面有一包驗出來,你97%就完全都沒問題?我跟委員說明一下,就是豬的一個飼養是同進同出的。你講的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則認為,政府針對這次事件,除了行政調查之外,也應該要同步進行司法調查。

民進黨立委 李坤城 VS.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的專家學者是從檢驗,檢體的檢驗的程序上,來做調查。本席的建議啊,行政調查歸行政調查,但是檢調司法調查,我認為要同步來進行啦,因為我認為到最後,不要讓這個案子成為懸案啦。」

行政院表示,目前沒有針對瘦肉精案發起司法調查。不過法務部長蔡清祥補充說,台中地檢署有接獲民眾檢舉,針對涉及刑責的部分,目前有在了解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翊弘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