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比預期快!台經院:三大產業同步走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6 日訊】進入2024年,台灣經濟表現相當強勁,台經院今 (26) 日公布 1 月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服務業和營建業連 3 漲,而製造業除了呈連 2 月上揚態勢,更創22 個月新高,專家分析,景氣回升速度比預估更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雖然天氣冷,但看起來景氣回春的速度,比我們想像預估的要快。」

台灣半導體庫存逐漸消化,AI應用晶片市場擴大,推升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及測試需求,1月台經院景氣動向指標,三大產業同步走高,服務業與營建業,連三個月上揚,製造業呈現連續二個月上揚態勢,更創下22個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這個月『三陽開泰』,你可以看到三個指數,跟剛剛你看到的歐美採購經理人指數一樣,全部都是往上升。因為資通訊下游變好,所以它的上游是什麼?電子零組件、半導體,所以半導體也渴望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展開一個比較高的成長率。」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未來半年,如果沒有其他的國際上的一些對景氣不利的因素的話,目前看起來,以廠商在前線的看法來看的話,景氣確實是慢慢的復甦。」

多數製造業廠商,展望未來半年景氣持平,看壞比例沒有上升,是一大好兆頭!不過經濟部3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傳出研擬不分級距全部調漲,不僅工業用戶要漲價,凍漲20年的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取消凍漲,物價上漲壓力,恐怕接踵而至。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直接影響就是電價上漲,民眾的電費支出增加,那我們比較擔心就是間接影響,也就是說外食那個部分,因為電價上漲,很多的外食業者,像餐廳、小吃店,他們就有理由可以漲價。台灣的通膨會有相當大的壓力。」

台經院預估,今年台灣可能有2%CPI壓力,對國內消費力、民眾支出都帶來衝擊,景氣雖有好轉趨勢,但通膨隱憂恐怕不容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