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四年!台積電重登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3.9兆元!創歷年次高|供應鏈去中化!歐洲4國承諾投資印度1千億美元|日圓迅速走升!日本將告別負利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1 日訊】台積電市值超越美國博通,再度躋身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上周,台積電股價大漲14%,市值達到6470.3億美元,超越博通的6064.9億美元。外國投資銀行分析師預料,台積電仍有上漲空間;摩根士丹利與摩根大通在內券商,已經將台積電目標股價上修約10%。外界也相當關切,電價調漲是否對科學園區造成影響?對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經濟部會做全方位的考量,一定會考量產業情況,達到雙贏。並指出,這波電價調漲,主要是反映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能源價格的波動,強調國內廠商會做好布局。供應鏈去中化成為一大趨勢,歐洲國家持續強化投資印度。印度貿易部長Piyush Goyal表示,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協會簽下自由貿易協定,4大成員國包括瑞士、挪威、冰島與列支登斯敦,承諾,未來15年內,在印度市場投入1千億美元,促進雙方的貿易和投資關係。Piyush Goyal強調,這項協定能夠帶來巨大的貿易與投資機會,將帶動經濟成長。另外,日本勞資薪資談判結果將在15日揭曉,企業加薪幅度,是日本央行利率政策的一大重要依據,市場預料,2024年加薪幅度有望創下新高。對此,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部長江浩農分析,日本調整政策的時間點越來越接近,有可能在3月18號、19日的央行會議上宣布,並預估調整初期,匯率影響將最大,特別是日元與日債殖利率來講,相對往上機率大一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