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1/5魚類瀕臨絕種 中國上游建水力大壩被指禍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2 日訊】湄公河是亞州最長的河流之一,從青藏高原流經六個國家至南海,孕育著眾多稀有的淡水魚類。不過,近期報告指出,五分之一的已知魚類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漁獲量的枯竭將造成沿岸約4千萬人的糧食危機。而中國在上游興建的水力大壩就是罪魁禍首。

流經六國的湄公河,是沿岸各國居民漁獲重要來源。孕育著眾多種類的淡水魚類,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鯰魚、最大的鯉魚,以及據信重量超過500公斤的淡水黃貂魚。

但近日,20多個保護組織共同發布了一份報告,對這條僅次於亞馬遜河和剛果河的世界第三大生物多樣性河流發出了警告,有74種魚類正瀕臨絕種。

內華達大學生物學家 霍根:「每年都會有新的淡水物種和魚類發現。所以湄公河仍然充滿多樣性,充滿了尚未被描述的物種。但是,隨著流域的開發,我們有可能在物種被科學家發現之前就失去它們。」

霍根指出,中國在上游開發的水力發電大壩,是從根本上影響河流系統的罪魁禍首。雖然湄公河有乾旱情況,但是位於上游瀾滄江的11座水壩更加劇了湄公河的乾旱狀況,而旱季雨季的河流水位,更因為人為的調動,影響到魚類遷徙、農業和運輸。

內華達大學生物學家 霍根:「我認為,要求(決策者)找到河流永續發展的方法,同時仍然維持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產力和多樣化的漁業,這些漁業幾千年來一直為人們提供支持,這一點並不過分。」

霍根認為,三角洲國家政府應盡快採取行動,扭轉目前造成的傷害,以永續方式進行河川與漁業的開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琍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