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充飽!大立光開發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材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2 日訊】全球鋰電池市場上看4500億美元,電池也被視為國家重要安全物資。看好未來前景,經濟部與光學鏡頭龍頭大立光今天(12日)正式宣布,合作成立能源公司。開發全球最快充電的鋰電池負極材料,大約5分鐘,就能充飽。

瓶子裡的白色粉末,它是台灣鋰電池負極材料的新秘密武器,鈮酸鈦(TNO)負極材料。

萬溢能源董事長 陳金銘:「可以五分鐘快速充電,第二個它的壽命是現在的石墨負極的五倍,可以達到一萬個周期,也就是可以達到二十年使用,第三個這個材料它的安全性相對石墨比較高。目前可以看到很多的車子,在低溫負十度或零度就沒辦法充電,這個材料可以負四十度可以充電跟放電。」

傳統鋰電池用的石墨材料,充電時間長達2到4小時,這項技術,大約5分鐘就能完成,也克服電動車低溫充電的限制。從開發到實現,至少6年時間。背後金主,正是光學鏡頭龍頭大立光。

12日,經濟部與大立光正式宣布,合作成立能源公司。由大立光投資新台幣4.5億元,開發全球最快充電的鋰電池負極材料。大立光表示,基於過去材料研發的深厚基礎,結合工研院技術,首度跨入能源產業,搶攻全球電動車和儲能千億美元商機。

大立光總經理 黃有執:「我們的總裁是學化工的,所以我們本來就對於基礎材料方面來說,長期以來就會充滿興趣,所以這一次剛好就有一個幸運的機會,我們覺得合適我們就進來。」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 邱求慧:「可以說是全球充電速度最快的一個材料。快充的巴士以及在無人機,或者是說在一些混合動力車輛方面,甚至於在儲能方面的這個應用可以說是,非常具有發展的潛力。」

目前,台灣許多大廠投入電池相關領域,台泥、台塑、鴻海,都投入電池芯製造,電池材料端相對少數。經濟部表示,新成立的能源公司,預計今年投料試產,初期產能24噸,預計2026年放量到600噸,供給國內外電芯廠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