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價細緻化調整 陳建仁:降低民生、企業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台電計畫從4月開始調漲電價,包括工業、家庭用戶以及小商家和低壓用戶,都將面臨電費調漲。這次電價平均調漲11%,平均每度電價提高到3.4518元,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次電價調漲細緻化,目標希望維護民生,穩定物價。

台灣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日前拍板,4月起電價平均漲幅11%。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這次電價調漲細緻化,依據不同用電度數範圍,調漲比率不同,目標希望能維護民生,穩定物價。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這次的電價調整,相當的細緻,對於民生按照不同用電的範圍,給予從3%開始到以上的這個調整。對於商店也是一樣,對於企業我們也按照它的營運的狀況來做調整。」

2024台灣電價調整,331度到700度,調漲5%;701度到千度,漲幅7%;用破千度則調漲10%,總計影響逾1,340萬戶。小商店部分,700度以下調漲3%,用破700度到1千5百度,調漲5%;用破1千5百度到3千度,調漲7%;總計影響近百萬戶。企業方面,超商是用電大戶,加盟主推估4大超商去年合計營收新台幣3,265億元,電價漲讓1年成本增加近9.8億元。餐飲業方面表示,今年初基本工資漲5%,電費漲10%,萬物齊漲,難保不將成本轉嫁消費者。電價是否衝擊小商家及企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明,《疫後振興條例》中有節能預算,會積極輔導小店家。另外,台灣工業總會呼籲核電延役、穩定供電。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強調,台電要節流,掌控外國燃煤燃氣成本,避免拖垮營收。萬物齊漲,就怕企業成本大增,消費者荷包縮水,民生經濟課題,引發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