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提縮減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 朝野持續攻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1 日訊】國民黨立委主張縮短大陸籍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朝野持續攻防。今天(1日),國民黨立委表示,陸配、外配都是新住民,取得身分證條件應該一致。民進黨立委重申,外配實際的年限長、還要放棄原國籍,陸配享有的福利待遇也比外配優厚,在中共企圖改變台海現狀時,若推動這項法案,是與民意站在對立面。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目前沒有修法規劃。

行政院長 陳建仁:「不管是陸委會也好,或者是內政部也好,對於這一個議題,我們並沒有修法的這樣的一個規劃。」

針對國民黨及民眾黨,要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縮短年限,行政院長陳建仁公開強調,政府目前並無此規劃,並指出,中國大陸和台灣在政治、法律及社會制度,都有重大差異,陸配與外配權益,應按照不同立足點討論。

行政院長 陳建仁:「在考量相關的陸配的權益的時候,我們都需要把這些列入國家安全,還有國家利益的這些考量。我們在討論這個陸配跟外配的這些權益的時候,是按照在不同的這個立足點上來討論,這兩者並不應該併為一談。」

民進黨立委更直接點出,在中共無所不用其極威脅台灣,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同時,國民黨及民眾黨推動這樣的法案,將與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現在是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空中還是海域,不斷的片面改變現狀,傷及台灣人民的國家安全的同時,國民黨就在此時此刻推動這樣一個修法,我覺得他完全無視於民意的感受,就是刻意的,強行要跟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反駁,認為修法是推動平等的權益。徐巧芯則認為現行規定,對陸配家庭也會造成影響,強調陸配及外配的標準應一致。

國民黨立委 徐巧芯:「不管是外配,不管是陸配,我們都把他視為台灣的新住民,他們都應該要取得中華民國的國籍,那尤其是因為他們在台灣組成了家庭。」

民進黨立委 賴瑞隆:「兩岸關係持續在緊張的一個狀態,在緊張狀態下的時候,我相信所有的國人跟整個政府,也都採取會比較謹慎的一個態度,更何況健保確實是會產生影響。」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強調,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事件茲事體大,需全面盤點考量、更謹慎處理。強調行政院對於在野黨修法建議,持保留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