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40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 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1 日訊】台灣金融市場焦點,ETF 00940周一(4/1)正式掛牌上市,原本計畫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慶祝儀式,不過上周臨時宣布取消典禮。今天早盤爆出成交巨量,金管會表示尊重市場機制,但針對ETF會以三面向強化監管。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我們就尊重市場機制。」

狹帶1700億龐大資金,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ETF(00940),4月1日正式上市掛牌,一如外界預期,掛牌跌破發行價,以9.92元開出,一度拉升至9.94元,但蜜月行情失靈,股價迅速走低,下探9.80元,多達70萬投資人,可能交易首日就虧損,早盤爆出巨量,不到11點已經超過65萬張,高居成交榜首。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很多失望性的賣壓,但是當然也有一些些沒有認到的投資人趁著現在撿便宜,要做進場的動作,所以會導致今天來講,會有比較明顯的這個爆量的現象。」

下跌原因,來自00940十大成份股,全數下挫,最大單一持股長榮,就占比9.32%,加上ETF持股明細「全都露」,上周開始,法人大舉拋售長榮獲利了結,直接影響00940表現。

立委 賴士葆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IPO階段其實要讓投資人了解商品的特質跟它的風險,那也要投資人自己也要了解,任何商品都有它的這些相關的風險,那另外一方面,總體面整個ETF的市場,會不會產生一些集中度的問題?我們周邊單位也會一起去做研究。」

券商主管指出,台灣ETF成投資熱門話題,掛牌募集上千億,可能將成新常態,是否會成為套利漏洞,值得主管機關留意。投資專家也建議,一窩蜂跟隨消息面,反而可能蒙受巨量損失,不如及時停損。

ETF達人 黃柏仁:「就不要想著說,要因為某個消息或是怎樣,能夠套到什麼利。如果他(投資人)真的是其實是不懂,只是被這一波的熱潮吸引進來股市,這是他第一檔買的股票型ETF的話,那我覺得他應該賣出。」

專家認為,高股息ETF長期報酬率低於大盤,除非有每月現金流需求,仍建議投資新手,以大型權值股市值型ETF,長期投資持有,較容易穩健獲得資產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