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強震成因:板塊往北隱沒 餘震恐持續半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4 日訊】花蓮7.2強震,全台有感,也是在921大地震後,最大規模的地震。氣象署表示,因為菲律賓海板塊往北隱沒,板塊在擠壓下,能量被快速累積。而後續餘震不斷,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也表示,餘震估計會持續半年以上。

監視器畫面中,貨架劇烈搖晃,貨物掉落滿地,3日上午花蓮發生規模7.2大地震,氣象署對地震發生成因,進行說明。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吳健富(2024.04.03):「菲律賓海板塊,在我們東部這邊往北隱沒下去,到歐亞大陸板塊以下,所以從淺到深都有可能發生地震,在這個區域其實也是地震好發的一個區域,主要是因為兩個板塊這邊碰撞,所以它的能量累積相當快速的,所以這個地區發生地震的機率相當高。」

地震來得突然,花蓮災情嚴重,也造成山區土石坍方,民眾更直呼好恐怖。而台灣大學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表示,這次震央在東部外海,是這區域百年來最大一次地震,可能牽動活動斷層,餘震將會持續半年以上。

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 陳文山:「它的餘震上來講,會維持一段時間,例如說我們就用921當例子的話,921地震之後,餘震大概會有一年多的時間,而且它的餘震的數量大概會有1萬多個,非常多,所以我想我們才過一天對不對,有300多個的這個餘震來講,基本上數量上來講,大概是平均的數量這樣。」

另外,中央大學李錫堤教授提到,花蓮外海更東邊有明顯斷層,如果觸動影響可能引起「海溝型地震」,芮氏規模可以接近到8。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李錫堤:「上一次錯動是1920年,已經過了104年了,那麼再加上這一次,過去幾年,我們縱谷這邊,就是板塊界線都已經鬆弛了,再加上今天的這個地震,它更加的鬆弛了,那一個是就是說海溝型地震,它的周期差不多了。」

李錫堤教授也表示,接下來幾天仍要留意規模較強的地震,不排除其他地方的能量釋放也蓄勢待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天心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