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魯菜 廚技大賽選手勇擔責任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歷史悠久的魯菜到了元明清時期已自成菜系,並成為宮廷御膳珍品,也發展為北方菜系的傑出代表,是中華料理五大菜系中影響最大的菜系。然而魯菜現在卻面臨著失傳的危險。參加本臺廚技大賽的魯菜選手從多年的老師傅到年輕人都有,這次來參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挽救魯菜。

做了四十年廚師的台灣選手戴德和現在臺北海洋技術學院教授中國菜。他感嘆,魯菜正面臨失傳,希望後繼有人的他特別推崇本臺廚術大賽挖掘傳統菜餚製作方法的理念。

魯菜選手戴德和:“來自台灣中國餐飲學會的瀋佑諭年紀輕輕但卻對學習傳統菜非常用心。”

魯菜選手瀋佑諭:“波士頓選手徐文強也是為了挽救魯菜來參賽,曾被中國美食雜誌譽為“海參王”的他在決賽中特別選擇“蔥燒海參”這道典型的魯菜名菜。”

魯菜選手徐文強:“魯菜可分為濟南菜、膠東菜、孔府菜等,其中濟南菜以清香、鮮嫩味純著稱,尤其擅長刀工,擅長爆、炒、燒、炸、塌等技法,講究清湯、奶湯的調製。 膠東菜以烹製海鮮見長,以脆嫩、原湯原味為特點。孔府菜用料講究,講究清淡、軟爛、香醇,始終保持傳統口味。魯菜北方菜系的代表,在五大菜系中影響也最大。”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