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拒道歉 立院開議日引爭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2日訊】那麼針對菲律賓特使羅哈斯,堅持未獲授權不願道歉,今天在立法院也引發爭論,開議第一天,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被立委要求必須向國人道歉。在野立委質疑,執政團隊誤判形勢,讓台灣外交處境陷入困境,也提醒執政團隊,如果不妥善處理台菲外交事件,絕對會演變成政治危機。

立法院開議第一天,就因為菲律賓特使堅持不道歉鬧哄哄。抗議聲中,連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施政報告最後也按耐不住,脫稿演出。

行政院長吳敦義:「你要求他道歉,他沒有道歉,你就要如何如何,那將後代表國家去參加奧運亞運的選手,你告訴他沒有拿金牌不要回家,沒有拿銀牌你要道歉,那我們哪一個人敢為國家效勞? 現在本案還在進行當中,希望任何國人不要弱化我中華民國政府任一個堅持嚴正的立場。」

一再堅持,數度重申,仍然沒有解決台灣外交處境遭遇的困難。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認為,整起事件,是中共與菲律賓政府合謀。

柯建銘:「中共在國際空間打壓(台灣)是不會縮手的,他在遂行他的「軟的更軟」,經濟軟,外交它就越來越硬。整個事情後面導演是中共,中共在跟菲律賓在演這種政治大戲,要把我們夾殺,這在對我們出招 (柯委員,能不能你從管道拿到的中共內部的評估交給我拜讀一下好嗎?)你連這種基本的政治判斷都沒有的時候,何以治國?」

對於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內接見菲律賓特使羅哈斯,也引發朝野立委反彈。

民進黨立委 李俊毅:「我們要問,為什麼菲律賓的特使到了外交部,談判這麼久堅決不道歉的情況下,馬英九還要接見這個特使?」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我是認為在菲律賓特使還沒有道歉之前,馬總統是不需要見他的。」

根據遠見雜誌最新民調,二月份民眾對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滿意度,分別為38%和37.6%,雙雙跌破四成、而且已經連三季負面高於正面。

民進黨立委 李俊毅:「菲律賓的特使離開台灣不能公開道歉的話,絕對會變成馬英九的危機,會變成馬英九政治上的危機。」

台菲外交事件仍未平息,政府想重新贏得民眾信任,考驗執政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