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不如教釣魚 業者響應以工代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6日訊】多數人對於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往往只能搖頭興嘆。但是也有人會選擇身體力行,以聚沙成塔的力量,去潛移默化這個社會。雲林就有一家香菇種植場,發輝耐心及愛心接受弱勢團體,讓他們有一技之長,不再依靠社會救助。

總是帶著靦腆笑容的宗義,有智能上的障礙,透過雲林特教學校校長親自到香菇場的拜訪介紹,讓老闆認同了「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理念,於是決定聘用了居住在種植場附近的宗義。

香菇種植業者 洪美月: 

「他的鄰居就當面問老闆,他在你們工廠工作嗎?都很驚奇,他能做什麼嗎?都這樣問老闆,連他隔壁的鄰居都這樣問。」

香菇種植業者 王順來:

「我們若是自己的小朋友這樣,我是覺得值得啦,我們是不是用很長時間來讓他來看看能不能適應,我就慢慢的適應,慢慢的教,教到現在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從不會摘香菇,不會裝袋,從動作統統歸零的情況下,他現在竟然比正常人的速度還要快,我覺得很值得。」

這個將心比心的善念,讓業者得到了幫助別人的成就感,以及來自受助者家族衷心的感謝,老闆說,宗義不會偷閒摸魚是香菇場的寶。

香菇種植業者 洪美月:

「他姑姑當面的就很感謝我,很感謝你們香菇場把我們的宗義訓練的,現在變的這麼好,我聽到那句話心裏很感動,我能把他訓練成這樣對他們家人也有一個交待。」

香菇種植業者 王順來:

「透過這種機會,讓社會及一些業者知道,不要排斥這些弱智的,以及稍微有些小殘障,弱智的問題我們可以開發他的潛能,這個潛能是無限的。」

在這個陰暗潮溼的香菇種植場中,散發著溫暖的人性光輝。當霸凌成為社會難解的頭痛問題時,找回人性互信互助的良善,或許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朝釧 黃可立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