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智慧致富的英國農民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在中國人的頭腦裡,農民大部分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苦耕作者,或者是在西方發達國家的農場裡,駕駛著先進耕種設備 的農場工人。在英國的農村,有部分農民除了傳統的農牧業,還用智慧輕鬆賺起了綠色財富。 一起來看看。

遠近的山坡上,到處都有四處溜躂,悠哉遊哉吃草的綿羊,一派清新的田園風光,這就是威爾士農民延續了數百年的農牧生活。每年,羊毛,羊 肉,羊奶為當地的農民帶來了小康生活,但是有一位農民,用新科技賺起了綠色財富。

艾倫•威廉姆斯已經連續幾年不花一分錢的電費,反而從政府的電力部門每年賺上7千英鎊。他的秘訣就是這些潺潺的流 水。

3年前,艾倫花了2萬英鎊安裝了一個小型的水電站,利用從山上流下了的水發電,趕了一 把綠色能源的時尚。

威爾士農民艾倫•威廉姆斯:“我們自己籌集了資金,當時想,好吧,承擔風險吧,就做了。2年半以後就賺回了成本。”

艾倫介紹,水從過濾板 流進一個儲水箱,之後用一根埋在地裡的水管引到山下,就能產生 11千瓦的電力。

威爾士農民 艾倫•威廉姆斯:“母羊下羔的時候,羊圈需要照明。你知道需要整晚整晚的點燈。從那之後,我們沒買過電,真為整個農場省錢了。”

艾倫的成功經驗,吸引著來自希臘,秘魯等國外的遊客前來參觀,而臨近的小村蘭嘎託克(Llangattock)為了競爭英國最綠色社 區,剛投資建立了一個有6個微型水力發電機的項目,能夠產生大約千瓦電力 113,56戶人家用電可以供應。

艾倫還悄悄的說了一個秘密,他說自己是威爾士少有的喜歡 下雨的農民。

鏡頭轉向英格蘭西南部,在山坡悠閒吃草的綿羊,是女主人瓦爾•格 蘭傑(纈氨酸格蘭傑)的財富。瓦爾養羊已經有30年的經驗了。從她一開始養羊,羊毛就已經比 羊肉更貴一些,可是現在羊毛的價格卻下跌了接近三分之一。為了應對這個來自市場的挑戰,瓦爾開闢了羊毛的新用途。

剪下來的羊毛,清洗乾淨,之後做成環保的房屋隔音保溫層。創業從零開始,瓦爾現在已經擁有了由4名僱員操作的整個 工作車間,每年的產量也達到1萬8千包。

現在仍然是羊毛保溫層行業 的創業階段,但瓦爾已經獲得創新獎,鼓勵她對環保的貢獻。

新唐人記者任浩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