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華女生緣何挑戰三部委?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清華大學法學院女研究生李燕,申請中央各部委公開副部長的分工職責,但有三個部委拒絕公開。一週前,李燕將三部委告上法院,指控它們侵害公民的知情權與監督權。評論指出,這不僅僅是一個女生和三部委之間的較量,而是覺醒的公民權利與傲慢的政府權力之間的較量。

《新京報》報導,清華大學法學院女研究生李燕,要寫一篇關於各部委副部長職責分工的論文,從今年(2011年)5月中旬開始向14個部委申請,公開各部委副部長或副主任的分管部門、職責範圍等情況。

李燕認為,副部長擁有較大的權力,對他們的研究,有利於更好的認識政府行政部門的職能狀況。但有些部門提出延長答復時間,而國土資源部、教育部和科技部則找理由拒絕公開信息。

其中,國土資源部回應說,可以通過官方網站查詢,但實際上,網站上面並沒有職責分工等信息。科技部答復,各副部長的分工由內部協調機制確定,是不斷變化的,沒有固定分工。教育部則宣稱是內部管理信息,與李燕的“特殊需要”無關。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新唐人》表示,三部委拒絕公開這些信息,是違反“政務公開”的相關法律條例。

孫文廣:“她(李燕)這個要求是合理的。因為,每一個部的副部長當然有分工啊,那麼,有甚麼工作、有甚麼事情要找他的話,可以對口的去找,所以對於一般的公民,有這個權利去問這個部的副部長的分工情況。”

學習行政法的李燕告訴《新京報》記者,副部長的分工本來不該是敏感信息,但申請過程卻很不順利。李燕質疑,副部長這麼重要的官員,他們的職權分工是最基本的信息,如果連這都不知道,如何行使公民的監督權?

在巨大的民怨壓力之下,早在3年前,當局公布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上個月(8月份),最高法院還曾經出臺一個新規定,對於所謂「信息不公開」的政府機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依法提起訴訟。

李燕起訴三部委,是最高法這個新規定出臺後,第一個走入公眾視野的相關案件。大陸媒體和網民對李燕的維權行為非常關注與讚賞。

《中國網》《觀點中國》欄目接連發表 “信息公開,不是'特殊需要'”“副部長分工是國家機密嗎?”“職責不公開,民眾咋監督” 等文章,並指出,這“不止是'一個女生'與'三家部委'的較量揭開” ,而是覺醒的公民權利與傲慢的公共權力之間的較量。

孫文廣教授:“李燕她這個追下去呀,還是很有意義的。讓我們看一下,到底政府一些部門,'政務公開是真的還是假的。另外,也可以看看,法院是不是真正的秉公執法、依法辦案。”

兩年前,河南南陽市民王清向全市181個政府部門申請公開“三公”消費,被當成刺探情報的間諜。

而李燕在申請過程中,也被有關部門懷疑“動機不純”,甚至對她的“身份”特意進行核實。還有人號稱:李燕是在藉機炒作自己,不出名找不到工作。

孫文廣教授:“她的維權是合理的、合法的,那麼她就應該去做。至於是不是炒作自己,在中國這個社會,炒作自己是很難的。因為你(李燕)現在這種做法可能會得罪一些人哪,得罪一些法院的,得罪這些部門的,將來找工作可能還難一點。”

孫文廣教授還指出,在中國,面對當局的欺壓與不公,老百姓應該盡力去爭取作為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

孫文廣教授:“有一個學生(李燕),她起來維護自己的權利,進行抗爭,這個是難得的。我作為一個在大學裡工作多年的教師來講,我覺得應該鼓勵她。”

李燕9號向市一中院遞交了三份起訴書,對國土資源部、教育部及科技部提起行政訴訟。據媒體報導,李燕目前還在等待法院是否予以立案的答復。 16號下午,微博網友韓冬岩發佈消息說:因為李燕把信息公開了,法院不給立案。但這條信息稍後被刪除。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謙、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