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萬人示威 國會封殺油價調漲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31日訊】印尼國會星期六(31號)表決,封殺了政府油價第三次調漲的計劃,並且投票通過取代方案條件,也就是在未來半年內國際油價如果漲幅超過15%,政府才可以調漲汽油售價。這段時間,印尼幾乎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舉行示威抗議,一部份甚至演變成暴力衝突。

印尼政府去年在燃油補貼上的開支,約占國家預算的20%,但隨著國際油價不斷飆漲,當局為了有效控制持續上升的預算赤字,因此希望從4月1日起,將汽油零售價提高三成以上。

星期五晚間,在國會表決前夕,上萬名印尼人聚集在首都雅加達和國會外展開示威,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驅散,目前尚未傳出傷亡。

在此之前,抗議群眾曾封鎖前往首都雅加達的道路及機場。

印尼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所屬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原本計畫修改法律,促使國會允許油價從每公升4,500印尼盾(約新台幣14.5元)上調至6千印尼盾(約新台幣19.4元),以因應國際油價飆漲,且避免國際信評機構將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降等,影響外資投資意願。

不過,印尼國會第二大政黨印尼從業黨(Golkar Party)和主要成員在31日上午封殺漲價案,並表示除非國際油價在外來半年內漲幅超過15%,政府才能提高燃油價格,同時保障該政黨在2014總統大選中獲得支持。

在印尼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於1998年下台之後,擁有2.4億人口的印尼成為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但隨著國際油價飆漲,政府預算赤字恐怕將從1.5%上升至4%;若調漲民生油價,根據印尼央行表示,該國通貨膨脹可能超過7%且消費者物價指數隨之上升,數百萬每天收入不到60塊台幣的印尼人,以後日子只會越來越難過。

新唐人記者 葉文樺 綜合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