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登場 美中防務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3日訊】第11屆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週六(2號)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首次以國防部長身份出席,會上帕內塔談到美國將加強在亞太地區部署軍力。美國國會議員利伯曼也呼籲,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應採取更果決的行動,以保護敘利亞民眾 。

星期六,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表示,美國未來幾年,會把部署戰艦的重心改到亞太地區,戰艦部署的數量將從目前50%增加到2020年的60%。帕內塔強調,這是因應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所作出的相應部署,並非外界解讀的對抗。

此外,根據峰會舉辦方國際戰略研究所指出,亞洲的軍費支出可能在今年首次超過歐洲,其中以中國的軍費支出最高。

對此,美國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提出,北京應增加軍事費用的透明度。

美國參議員 麥凱恩:「我不認為中國的軍事崛起一定是針對美國,但我真正擔心的是,我們不知道中國軍事開支究竟有多少?用在何處?我們想聽聽他們的政策。」

一同出席峰會的還有美國參議員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他敦促美國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採取行動,盡管有少數國家反對國際社會進行更嚴厲的制裁方案。

美國參議員 利伯曼:「如果美國說,除非我們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和支持,不然就不能採取行動保護敘利亞人民,那我們實際上就是在鼓勵俄羅斯繼續縱容和保護阿薩德當局。」

日前,敘利亞胡拉鎮(Houla)發生超過百人被屠殺的事件,激起國際社會憤怒,包括美、法、英、德、加拿大等10多國宣布驅逐敘利亞外交官,並要求俄羅斯和中共放棄使用否決權,以便聯合國安理會能夠對敘利亞當局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為期三天的亞洲安全峰會,由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來自近30個亞太國家的高級文職和軍事首領參加。

美國代表團這次由國防部長帕內塔帶領,其中包括美國重要的高層官員,顯示美國戰略重點調整後對亞太的高度關注。峰會結束後,帕內塔一行人將轉往印度以及越南訪問,與兩國針對防務問題交換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晨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