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破產?潘世偉:不會讓它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1日訊】目前勞工最關注的就是勞保基金精算,在15年後即將破產的問題,也就是說50歲以下,估計有750萬人,有可能繳了勞保卻領不到退休金。今天立院質詢時,針對這個議題,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會先從現有制度著手調整,但保證政府不會讓它倒。

根據勞委會最新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的收支逆差,恐怕提前引爆破產危機。事關廣大勞工權益,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立院備詢,成為焦點。

立委(民)劉建國:「健保2025不保了。再來,勞保2027會倒,對不對,請教三位的看法。」

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那個是一個精算預估的狀況。其實他就是提醒我們政府部門要怎麼樣去找到一個,在階段上在這個制度上,怎麼樣去做調整的措施來預防這樣的過程發生。(你怎麼調?)我們認為必須要參考整個的一個國外年金制度改革的經驗,那怎麼樣能夠把給付水準作一個調整,或者是提高費率,或者是政府挹注資源這些方向來著手。」

潘世偉表示,未來勞保可能會朝幾個方向進行調整,包括逐年調高保險費率、不排除將調高費率上限、給付比例由1.55%降低至1.3%,修改勞保年金給付條件的條件。

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因為報紙上媒體上可能都談到政府撥補,當然那是一個最後手段,基本上我們認為,政府會負擔,不會讓它勞保 倒掉。」

宣示政府不會讓勞保倒,但也強調政府負擔,是最後手段,因應勞保基金危機,勞委會承諾會進行通盤檢討,盡量減少對民眾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