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修復大發現 黃虎旗竟有兩隻老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9日訊】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國寶級的「黃虎旗」,旗子裡的老虎,向來以杏眼 圓睜的造形聞名。去年,館方在修復藍地黃虎旗時 意外發現,原來旗子的背面,另外有一隻老虎,瞳孔是呈彎月狀、身上條紋也較密。館方表示,黃虎旗的正反面剛好呈現了貓科動物在白天與夜間的瞳孔變化,有日夜護國的寓意。

這幅眾所皆知的藍地黃虎旗,是1953年,林玉山先生依據文獻資料,加上些許想像復原而成。

而真正的藍地黃虎旗,早在1895年的戰火中,被日軍帶回。最早在1909年獲得日本宮內省允許後,由畫家高橋雲亭臨摹重現。同時,保留了破損和修補的痕跡,忠實反映了藍地黃虎旗的原貌。最近,台博館完成了修復作業。

文化部長 龍應台:「(台博館)這麼長時間,為了一面旗,所做的修復的工作,就是台灣從來沒有間斷過的,安靜的,真正深遠意義的工作。」

去年修復時,台博館意外發現,藍地黃虎旗背面,竟然有另一隻老虎。兩隻老虎雖外型輪廓相對應,但身上條紋的疏密卻不盡相同。而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眼睛。正面老虎瞳孔呈現圓形,背面老虎瞳孔則呈現彎月形,分別代表黑夜與白天。

國立台灣博物館研究組 謝英宗:「因為我們現在人都沒有看到旗的真正面貌。只有高橋這位先生在臨摹時看過這面旗子。我們相信這個旗子跟原件應該是一樣的。那為什麼兩隻老虎的眼睛 會不一樣,後人推測它可能代表一個白天一個晚上,希望它日夜守護我們台灣這一片土地。」

台博館即日起對外展出,以日本畫家高橋雲亭摹本為基礎,修復的版黃虎旗。 要將這段短暫卻充滿願景的歷史,重新講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