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書畫家相聚 關注書畫傳承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2日訊】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您有多久沒有寫過書法了,時代推移,書畫這門藝術,好像已經漸漸淡出台灣的教育,今天(11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有一群來自台灣、 中國大陸的當代書畫家,除了以畫會友,也探討關注,傳統書畫未來的發展走向。

來自台灣、中國大陸,超過100位的當代書畫家,合影留念,除了以畫會友,還要探討書畫在傳統與當代之間的立基點。

台師大美術系講座教授 劉國松:「過去的話我們每一個小朋友,都在小學的時候練字,是吧,但是現在因為科技的發展,這個電腦的應用,說這個,用這個毛筆的機會就很少了。」

台師大美術研所名譽教授 江明賢:「這個都市生活一般人都靜不下心來,很多人想學畫,他說他很忙,靜不下心來。靜得下來靜不下來,這個完全看個人,如果你每天靜下來半個鐘頭一個鐘頭,寫寫字畫畫,甚至說假日騰個一個上午,到美術館博物館參觀,接觸這個美的展覽,這個對自己都是非常好的。」

台灣資深書畫家提出觀察,在時代的轉變下,讓書畫這門藝術,漸漸淡出台灣的教育,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知名書畫家江明賢擔心,受到當代前衛的思潮影響,傳統書畫將會面臨危機。

台師大美術研所名譽教授 江明賢:「前衛的思想就是,把傳統書畫的一些根基,他(前衛書畫家)認為要革除掉,完全接受西方的。基本上我個人認為說,你沒有傳承就沒有發展,就沒有創新,你把中國的文化,傳承的根基都革除掉了,這個你要創新,就全盤西化了,那中國書畫,這個美學精神內涵,就完全消失掉了。」

學者也表示,傳統書畫的魅力,不僅體現在繪畫的專業,還包含個人的修養及美學觀,怎麼把傳統的書畫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也許你我都得好好想一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